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任梦璋:38幅画作捐国博

2014年09月09日 09:11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U5083P1081T2D162090F6DT20140821093454

 

  昨日,“梦笔成璋——任梦璋八十艺术回顾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任梦璋的80幅作品悉数亮相。值得一提的是,画家还将38幅代表作无偿捐赠博物馆。

 

  展览中,最有视觉冲击力的一幅作品当属《攻克锦州》。画面中,二十几个主要人物如离弦之箭,气势蓬勃。右侧一组处在城墙暗影里的战士刻画得尤为细致。一位战士额头缠着绷带,怒视前方,端着刺刀躬身冲击;还有一位战士停步侧身,手里紧握手雷,嘴衔拉环……激烈的战争场面被定格在最具张力的瞬间。国博专家认为,这幅画几乎成为同类题材中的样板形象。不仅如此,这幅画也是历史的记录者和讲述者——从画面中战士的装束上,能反映出解放军逐步壮大,那些考据严谨、刻画准确的单兵装备和武器,甚至能够经得起军事发烧友们的反复玩味。

 

  任梦璋是我国当代美术教育家、油画家。他早年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师从徐悲鸿、董希文、艾中信等前辈。今年恰逢任梦璋八十寿辰,博物馆特意为其举办展览,分红旗漫卷、书生意气和天高云淡三个部分,较为完整地展现了他丰富多彩的创作历程和艺术成就。此外,任梦璋在历年作品中精心挑选出38件作品慷慨捐赠给国博,表现了老艺术家爱国的无私奉献精神。这批捐赠作品包括其在西藏的写生、创作稿,以及在“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时期的习作等。本次展览将延续至9月20日。期间,观众可以免费参观。

 

 

编辑:付裕

关键词:任梦璋 攻克锦州 油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