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云南省政协:建设“金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势在必行

2014年09月09日 08:25 | 作者:陈树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建设“金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势在必行

  云南省政协调研报告获省委领导批示多部门制定措施采纳建议

  本报讯(记者陈树德)“《建议》很好,省委研究室、省委深改办要深化研究,把《建议》转化为规划成果、政策成果和制度成果。”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7月29日对云南省政协《关于建设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经济示范区的建议》的批示,云南省相关部门及时开展了研究和落实工作。目前,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已经按照程序向省委、省政府上报《关于建设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的请示》,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会同省政协办公厅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起草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中国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的意见》(代拟稿)。曾经蜚声中外的滇西旅游明珠大理,将驶入旅游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55年前,电影《五朵金花》在中国大地放映,大理的名字随着影片插曲《蝴蝶泉边》美好的旋律传遍了祖国。多少人唱着这动人的歌曲来到大理,在蝴蝶泉边、苍山、洱海,留下难忘的踪影。

  滇西旅游明珠大理以“文献名邦”、“银苍玉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丽的山川美景、多彩的民族风情蜚声中外,是云南省改革开放以来率先发展旅游业的地区之一。但是近几年,由于多种原因未能较好地把握发展先机,致使旅游业发展优势变缓,明珠渐暗。曾经是旅游业中排头兵的大理,现在和云南省其他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的地区相比,还相差很远。

  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实现大理旅游转型升级,重塑大理旅游新形象,再创大理旅游新辉煌,不仅是大理州上下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省政协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5月7日,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到大理调研时提出,要把历史文化名城景观变成文化的载体,实现文借景增辉、景借文传史,助推大理旅游转型升级。随后,省政协组成了由罗正富主席以及车志敏秘书长带队,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大理州政协、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参加的联合调研组,就大理旅游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扎实的调研。

  调研组结合大理实际和现状提出对策,认为在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大背景下,要实现大理旅游的转型升级,必须把大理放在国际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进行思考谋划。调研组建议,应该将推动大理旅游发展与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结合起来,率先推出并加快建设“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势在必行,时不我待。

  大理是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最先发展旅游的地区之一,旅游业发展经验十分丰富。调研组提出,协调推动建立覆盖中国、印度、缅甸和孟加拉四国的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简称“金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就是要充分发挥大理地理区位、旅游品牌、历史文化、生态资源等优势,创新示范,带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黄金旅游区建设,打造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构建大旅游格局,成为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战略突破口。

  云南是中国毗邻周边国家最多、边境线最长的省份之一。调研组分析认为,建设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是云南将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重大举措,建设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云南具有天然的优势和良好的条件。

  围绕打造“世界大理、天堂大理”,调研组提出,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建设,要明确“旅游发展质量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旅游区域合作成效明显、旅游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四个目标和“世界大理、天堂大理创意宣传,国家公园建设,名山开发,康体休闲产业发展,文化开发,旅游商品研发”等十大重点工程。

  建设大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涉及国际、国内等多方面的关系,需要得到国家的支持,更需要地方的不懈努力。只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才能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建设付诸实施并取得成效。对此,调研组建议: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把孟中印缅旅游合作示范区列为当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孟中印缅旅游合作示范区建设纳入云南省实施旅游强省战略的重要步骤,将其作为云南旅游产业未来三年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先行先试,以示范区的建设牵引和带动全省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旅游 大理 建设 示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