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地沟油“攻陷”台湾全岛 尚有137吨在市面流窜

2014年09月09日 08:5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地沟油让台湾“食”再难“安”

 

台湾食品卫生监管部门搜查问题油。新华社发

 

台湾食品卫生监管部门搜查问题油。新华社发

 

  这个中秋节,台湾人过得不安心。原本大家会吃月饼、烤肉过节,但台湾强冠公司生产的全统香猪油原料含有馊水油,却搞臭全台1209家食品业者商誉,包括犁记芝麻肉饼、呷七碗炒米粉、太阳堂、八方云集咖哩水饺、顶好超市的香菇肉燥油包等产品都“中枪”,而且估计尚有137吨馊水油仍在市面流窜,台食品药品监管单位正加紧追踪流向。

  台行政管理机构发言人孙立群9月8日表示,对违法食品厂一定要严办重罚,让民众安心。

  台湾“全岛沦陷”

  所谓馊水油,就是之前在大陆成过街老鼠的“地沟油”。9月4日,台湾警方通报,经查发现郭姓涉案嫌疑人经营地下油厂,用回收馊水油和皮脂油等混制食用油,强冠公司则以低于市价的价格购进并制成“全统香猪油”上市贩售。台食品药品监管单位查明,强冠公司今年2月至8月间共出产劣质猪油782吨。截至7日下午2时,该单位与各县市卫生局总计稽查食品工厂、夜市、摊贩、供饮食场所等5797家次,查明购买强冠公司劣质猪油的下游业者总计971家,已封存油品数量142.1吨,对136项相关制成品下架封存回收216.4吨。其中流向的下游厂商中,以台北市、屏东县最多,而食品卫生监管部门也怀疑,强冠的厂设在高雄,高雄却仅有3家下游业者,“剩下流向不明的可能都在南部”。

  台湾媒体以“全岛沦陷”形容此次事件的恶劣影响。台食品药品监管单位人士8日表示,依据检验结果,怀疑这批劣质猪油来源为回收的油炸用油。根据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规,油炸废油不得回收精炼进入食品链,所制成的食品都必须下架。此外,台食品药品监管单位还表示,食品制造业者、餐厅业者及小吃摊贩业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退回相关劣质猪油,8日零时起若被查到仍继续使用,将被处以6万至5000万元新台币的罚款。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台湾馊水油 地沟油 强冠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