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金融机构投资青年艺术家成为趋势

2014年09月09日 09:36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与如今中国艺术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前辈相比,70后、80后乃至90后青年艺术家们确实更有个性,并行在一条与前辈们所不同的道路上。

 

  与此前相比,这些年轻人的竞争更激烈:每年大量美术院校的考生将中国青年艺术群体推向一个令人吃惊的规模。

 

  与此前相比,这些年轻人受到的教育更系统:大量科班出身背景让他们拥有着丰富的艺术理论知识。

 

  更重要的是,他们赶上了一个迥异于前辈们的时代,一个艺术与金融开始紧密结合的时代。

 

  随着金融在艺术市场上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这个市场开始再也不相信眼泪。巧妙的市场运作,产业链各环节缜密的配合,让青年艺术家似乎看到了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希望。于是,在毕业前找家机构推销自己,亦成为了一项主要课题。

 

  但奇怪的是,也正是这批年轻人,造就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年龄层脱节。他们的市场价值始终无法达到所希冀的高度。在当下艺术投资机构的产品配置中,他们也始终被归于“配角”。

 

  骚动中的艺术投资“青春期”

 

  据不完全统计,70年代、80年代艺术家的市场份额集中在油画类作品,国画、雕塑、版画等门类市场份额较小。但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青年艺术家们在实验艺术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经过“亿元时代”的洗礼,中国艺术品市场渐趋理性,对“70后”、“80后”青年艺术家的关注渐有升温之势。通过聚焦、分析他们在中国拍卖市场的表现,可以真实具象地了解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状,及时准确地把握艺术投资的脉搏。

 

  过去的两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大潮迭起。先是“热钱”涌动,艺术家、拍卖行、收藏家皆投身其中,整个拍卖市场热闹非凡,继而2011年秋拍、2012年春拍的持续走低,拍卖市场风云突变,避险情绪弥漫。豪华落尽见真淳,是坏事也是好事。也许只有经过潮起潮落的涤荡,亲历者才能从纷繁的拍卖数据中,读懂中国艺术市场的一些常识与规律。

 

  “70后”前三甲均价超百万

 

  据公布最新数据显示,70年代出生艺术家的市场表现良好,价格结构合理。从平均成交价上来看,位列三甲的贾霭力、李松松、王晓勃均超过200万元,其中,贾霭力更是以305万元位居榜首,市场关注度最高。此外,其他八人的市场均价呈带状分布,分别集中在100万元和50万元两个价格中心。其中,管勇、宋彦军处于第二梯队,接近100万元;王冠军、任重、陈可、韦嘉、罗寒蕾位于第三梯队,集中在50万元上下。合理的拍价格局充分表明,70年代艺术家已经成熟,其作品的艺术价值已趋于稳定。三个梯队分别以50万、200万基数增长,既体现了市场对高品质艺术的追捧,也为这批艺术家提供了较大的升值空间。

 

  与70年代出生的艺术家相比,80年代出生的艺术家平均成交价稍逊一筹。排在榜单前列的分别是李青、高瑀的34.36万元、32.52万元。其他8位青年艺术家则集中在8~15万这个狭窄价格区间,扎堆现象明显,价格差距不大,有实力的藏家尚未关注到他们。也正因为整体价位偏低,能与70后艺术家拉开差距,价格优势明显,新进买家的关注度反而较高。此外,崔景哲《火红的日子》能以126.5万元的高价拍出,也显示出80后艺术家强大的市场爆发力。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 青年艺术家 80后 艺术市场 艺术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