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话青年传承 论黄埔精神

以黄埔精神为纽带,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4年09月10日 08:35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香江论黄埔精神 两岸话青年传承

  ——第五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侧记

  “怒潮澎湃,红旗飞舞,这是革命的黄埔……”9月6日晚,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二层,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香港的黄埔后代齐声合唱《黄埔军校校歌》,第五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至此正式落下帷幕。

  今年正逢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庆典,由香港大中华会、上海海外联谊会、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6日在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黄埔师生及亲友和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论坛,嘉宾们达成了共识:以“黄埔精神与青年传承”为主题的论坛的结束,恰恰意味着一个关于传承精神话题的新的开始。

  论坛开场前,96岁高龄的台湾退役将领、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在晚辈的搀扶下经过列队迎接他的香港青少年时,亲和地和孩子们打着招呼,孩子们对他回以景仰的微笑。当年,正是他和生活在祖国大陆的黄埔军校教官聂荣臻之女聂力将军、生活在香港的黄埔军校6期政治部主任胡靖安将军之女胡葆琳女士一起,发起创办了“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此次论坛,聂力将军因身体原因未能前来,她请黄埔军校校友洪水将军之子、全国政协委员陈寒枫将她的祝愿带给她尊敬的“许老爹”,祝福“老爹”健康长寿。将近百龄的许历农将军多次表达,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眼下,曾任黄埔军校校长的他,最大的希望是黄埔的精神能够在后辈子孙中发扬光大。

  经历者已是将近百岁,讲述者也已两鬓斑白,这些细节感染着后人,他们无论是否与黄埔军校有关,都自觉地承担了传承的重任。论坛上,当白发苍苍的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将军将一面写着“黄埔精神·青年传承”的旗帜,郑重地放入胡靖安将军外孙、风华正茂的上海市政协委员江山手中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江山说,自己出生、成长在香港,一直就读国际学校,身为黄埔后代,小时候对抗日战争的历史却知之甚少。在母亲的教育下,他逐渐对身为黄埔将领的外祖父有了深刻的了解,以外祖父为代表的抗日将领的事迹激励着他的成长。后来赴美留学,面对个别西方同学奚落香港学生没有国家时,他才有了国家意识。

  接过旗帜后,江山深感教育工作对传承黄埔精神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将研究如何在自己投资创办的学校中加强关于黄埔师生浴血抗战的教育。

  和江山不一样的是,现场有很多来自香港裘锦秋中学(元朗)的中学生,他们和黄埔军校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在论坛上,他们却一直认真地听讲,听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讲述周恩来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往事,听黄埔军校教官叶剑英之女叶向真讲述叶剑英一生秉承黄埔军校精神为民族的解放而奋斗的故事,听郭平英讲述她父亲郭沫若的得意门生赵一曼烈士英勇抗日、壮烈殉国的英雄事迹……

  卢家鸿老师是该学校的历史课主任,他对记者说,论坛期间,学生们都为“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莫入斯门”、“亲爱精诚”的黄埔精神感动着。“有的学生普通话不是非常好,生怕漏掉精彩片段,他们总会跑到我这里来问我刚刚这位嘉宾讲的是什么意思。”

  历史课一直是15岁的梁普文最喜欢的课程。他说,能够在这种场合听到这么鲜活的黄埔军校的历史,让他获益很大。他记忆最深刻的故事有: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罗援少将讲述的一名美国军人表达对中国军人的由衷敬意,让他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几位前辈讲到黄埔校友在抗日战场上的英雄事迹让他明白了无私爱国,是不惜用生命来捍卫的精神。梁普文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香港人,爱国爱港是与生俱来的使命,这与黄埔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长辈们的讲述,深深地打动和影响着青年一代;而青年一代的热烈反响,又反过来激励了长辈们的热情。

  “在今天看来,黄埔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尤为珍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表示,“未来如何传承和弘扬黄埔精神,是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王在希勉励两岸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和黄埔军校有关的活动,让黄埔精神代代相传,并将之发扬光大。

  黄埔军校校友徐向前元帅之子、全国政协委员徐小岩中将表示,“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展现了黄埔精神薪火相传的号召力和生命力,希望青年一代能够一起来传承和发扬黄埔精神,一起来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据悉,“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是由许历农、聂力、胡葆琳共同倡导举办,旨在以黄埔精神为纽带,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首届论坛于2010年在台北举行,此后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第二、三、四届论坛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举行。论坛的举办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已经成为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巨大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在弘扬黄埔精神、促进两岸交往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黄埔 论坛 精神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