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书画里的中秋 周总理批示从香港购回《中秋帖》

2014年09月10日 08:45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图为(传)晋代王献之《中秋帖》

图为(传)晋代王献之《中秋帖》

 

  古往今来,我们与祖先共沐在同样的月光之中,这轮皎洁皓月也照亮过无数文人墨客的心灵,他们为后世留下了众多吟诵中秋的书画精品。

 

  论及与中秋有关的书画作品,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晋代王献之(传)的草书《中秋帖》也许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件珍品。它与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珣的《伯远帖》一起,被乾隆皇帝誉为“三希”,意为此三帖乃希世珍宝。

 

  《中秋帖》总共3行22个字,为:“中秋不復不得相還爲即甚省如何然勝人何慶等大軍”。没有落款,如何断句亦引人遐想。帖正文右上角还有乾隆的御题签“晉王獻之中秋帖”。

 

  创立草书“一笔书”是王献之的一大贡献,他将张芝的章草和其父王羲之的今草又向前推进一层。《中秋帖》被认为是“一笔书”的代表作,笔势连续不断,宛如滔滔江河,一泻千里,表现出一种雄姿英发的爽爽之气,世人评价甚高。

 

  尽管《中秋帖》的艺术性毋庸置疑,但其帖所用竹料纸约到北宋时方才出现,从行笔判断,书写时用的是无心笔,并非晋朝惯常使用的有心硬笔。尽管乾隆皇帝言之凿凿是王献之真迹,当代书画鉴定家普遍认为可能是宋代米芾所临,故同样宝贵。

 

  关于《中秋帖》的鉴藏和传世,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此帖曾经宋代宣和、绍兴内府,明项元汴,清内府收藏。民国时溥仪将其携出宫外,流散民间,和王珣《伯远帖》一起被典当于香港一家外国银行。1950年,两帖面临出售。香港鉴藏家徐伯郊得知这一情况,联系了当时故宫博物院的马衡院长,马衡向周恩来总理报告此事的原委。1950年,周总理亲自指示:“同意购回《中秋帖》及《伯远帖》”,使其回归故宫博物院。

 

图为宋代赵佶《闰中秋月帖》

图为宋代赵佶《闰中秋月帖》

 

  书画俱佳的宋徽宗赵佶有一幅“瘦金体”的《闰中秋月帖》,同样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赵佶的书法极具个人风格,其字线条瘦直挺拔,婀娜多姿。《闰中秋月帖》是一首七言律诗:“桂彩中秋特地圆,况当余闰魄澄鲜。因怀胜赏初经月,免使诗人叹隔年。万象敛光增浩荡,四溟收月助婵娟。鳞云清廓心田豫,乘兴能无赋咏篇。”此帖用笔劲健挺拔又不失妩媚,衬托出诗句本身的意境。在宋徽宗的书法作品中,堪称代表。

 

图为宋代米芾《中秋诗帖》

图为宋代米芾《中秋诗帖》

 

  前文提及的王献之《中秋帖》疑为米芾所作,这位宋代的书法家、鉴藏家、收藏家还有一幅《中秋登海岱楼作诗帖》(简称《中秋诗帖》)收藏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诗中写道:目穷淮海两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目穷淮海两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东轮。

 

  海岱楼位于江苏涟水,自古以来,便是许多文人登览赋诗的旅游景点。米芾曾在此担任涟水军使。在本诗帖中,米芾引用了“吴刚伐桂”的典故,谈到若非吴刚日复一日不停砍伐桂树,快速生长的桂枝必定撑破月轮。以此暗喻自己的仕途常为人所阻,无法充分施展。

 

  诗文之间还有两行批注:“三四次写,间有一两字好”,“信书亦一难事”。由此可见米芾对书法严谨、认真的态度。

 

图为宋代马远《月下把杯图》

图为宋代马远《月下把杯图》

 

  宋代的马远同样画过不少与月有关的作品,例如《月下把杯图》。这幅作品收藏于天津艺术博物馆,图中题写着“相逢幸遇佳时节,月下花前且把杯”。

 

  明代重要的文人画家、“吴门四家”之一的沈周曾经多次邀请友人在其隐居之寓所“有竹庄”赏月度中秋,并留下不少相关画作。美国波士顿博物馆即藏有一幅他的《十四月夜图》。沈周还曾创作过一幅长卷《有竹庄中秋赏月图》,由画面与书法两部分组成。画面中竹树桥亭,明月高悬,描绘的是沈周在“有竹庄”内的平安亭与友人中秋饮酒赏月的情景。书法部分,沈周以七言律诗的形式抒发了赏月时的复杂心情。整卷书画诗文相映成章。

 

图为齐白石《丹桂双兔》(局部)

图为齐白石《丹桂双兔》(局部)

 

  近代书画大师也曾创作过不少有关中秋的书画精品。齐白石的《丹桂双兔》,以兔及中秋时节的桂花为题。画面中的桂花用大写意完成,墨色酣畅。金黄的桂花树下两只兔子悠然自得,其态可掬。张大千曾在1933年创作水墨纸本《嫦娥奔月》,又在1935年创作《嫦娥》。在《嫦娥》的画面中,月桂树下的嫦娥怀抱玉兔,神态安然,有张大千早期仕女人物画的风采。丰子恺的《中秋》、《团圆之夜》、《团圆》等作品,也描述了中秋团圆的景象。

 

图为丰子恺《护生画集》中的《中秋同乐会》

图为丰子恺《护生画集》中的《中秋同乐会》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中秋帖 中秋 书画 周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