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安高校皆是"古墓派" 秦始皇祖母墓藏身西安财院

2014年09月10日 09:39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 

  阅读提示:西安财院新校区挖出秦始皇祖母墓葬,高等级的亚字型大墓,华丽的“天子六驾”,各种精美的器物…陵园位于西安南郊的财经学院新校区,占地约260亩,南北长550米,东西宽310米。一条隔墙将陵园分为南北两区,北区有大墓及13座陪葬坑;南区,则发现守陵者的房屋建筑和灰坑的遗迹。

 

  西安有两多——高校多,古墓多,所以西安的各个高校兴建新校区时,不挖出个把古墓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西安的学校。而各个高校中,下至平民百姓,上至达官显贵,历朝历代的古墓,完全可以写成一部中国通史了。

  网上流传一句话,“上课的心情如同上坟般沉重”,看来真是有历史渊源的,因为这里的高校都是“古墓派”的。

  秦始皇祖母的墓在财院

俯瞰西安财院秦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图)

俯瞰西安财院秦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图)

西安财院秦墓出土的“天子驾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图)

西安财院秦墓出土的“天子驾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图)

 

  2004年,为配合西安财经学院新校区建设,陕西的考古人员在长安区神禾塬一带发现了一座大型秦墓。虽然墓葬被盗严重,但一件“六马鞍车”的出现,还是让考古专家兴奋不已。

  因为按照礼制,用六匹马拉车是天子出行才能享受的待遇。正所谓“天子驾六”,它的出现意味着这座墓的主人身份异常的高贵。

  那么它的主人是谁?根据《史记秦本纪》的记载,考古专家将目标锁定在了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的身上。一是财院秦墓的位置和史记中“(夏太后)独葬于杜东”的记载相符,二是作为秦始皇祖母的墓,完全可能享受天子的待遇。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秦始皇祖母墓 西安财院 天子驾六 西安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