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贸易顺差扩大折射内需严重不足

2014年09月10日 09:46 | 作者:余丰慧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9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26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1.28万亿元,增长9.2%;进口0.98万亿元,下降2.4%。

  8月份与前8个月累计进出口数据相比较,出现 “两极分化”现象。8月出口增速比前8个月提高2.1%;8月进口增速比前8个月降低1.1%。说明出口增速在回升、在好转,而进口增速在继续恶化。这种两头“挤压”背后的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现象就出现了。

  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前8个月贸易顺差为1.2万亿元,扩大28.7%;8月份贸易顺差3061亿元,扩大76%。8月份贸易顺差趋势性扩大势头背后折射出中国贸易不平衡状态在加剧。

  必须看到,当前贸易严重失调与过去有着“质”的不同。中国过去长达十多年的贸易不平衡,主要是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宏观政策决定和带来的。出口增速远远大于进口,形成了巨额贸易顺差,带来今天将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现在贸易顺差的扩大,是在出口增速降至个位数后发生的。这就决定了不能仅就进出口贸易本身来论了,其背后反映的是更深层次的问题。

  8月份出口增速仅为3.9%,说明外需仍然没有彻底恢复,或者说刚刚开始恢复。纵观欧美两大外需经济体,美国经济增速超过预期,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同比增长4.2%,高于此前4.0%的增长,创下了2013年3季度以来的新高。促使8月份中美贸易增速达到4.4%。欧洲经济增长虽然仍在低迷状态,但8月份中欧贸易仍然同比增长9.9%,在主要发达体中排名第一。尽管如此,从8月份数据看,对中国经济拉动力是非常有限的。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市场体国家与中国的比较优势、产业结构等同质化很强,甚至在加工贸易上是竞争关系,因此,对中国出口拉动力很小而且不可持续。

  不过,对中国出口前景不必过于悲观。一方面美国经济正在超预期增长,欧洲央行正在采取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复苏,未来肯定会反映到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上。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加大改革步伐,释放改革红利,出台一系列促出口、稳增长措施,同时,出口企业正在大力度转型升级。8月份出口增速高于前8个月1.8个百分点就预示着出口正在向好转变。

  最令人担忧的是进口持续萎靡不振。进口如此下滑,不仅仅是折射贸易不平衡加剧的贸易自身问题,其背后反映出的最大问题是内需严重不足和罕见低迷现象。这必须引起高度关注。从汇率上看,目前是上下波动的稳定态势,对进口构不成影响;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看,近期维持在低位运行。中国进口没有其他因素影响,主要还是国内需求不振的反映。而国内需求不振,影响的就不仅仅是一个进口贸易问题,而且影响和反映的是整个宏观经济的大问题,特别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稳增长的大事情。

  如果没有内需的稳定复苏,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就困难重重。从8月份进口低迷看,这种影响正在加深。在继续下放审批权,激活民间资本投资的同时,稳增长措施火力应该对准最终消费需求环节,激活经济的最终拉动力。长远措施是较大幅度增加百姓收入,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短期措施应该是减轻居民以及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仍有上调空间,企业和职工社保缴费也应该适度下调,同时,较大幅度增加财政资金拨付社保资金的比例和绝对额度。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量最大的经济体,把这个经济体激活后带来的直接效果是扩大了全社会的就业水平,从而增加居民收入,而且这种收入是稳定持续性很强的收入。

  8月份贸易顺差扩大,特别是进口同比负增长的严重低迷现象,折射出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内需严重不足。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直接影响到稳增长。

 

 

编辑:罗韦

关键词:出口 经济 贸易顺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