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张乐平:创作抗战漫画

2014年09月10日 10:05 | 作者:陈若茜 张舒 |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分享到: 

上世纪30年代末,抗日漫画宣传队队员在街头向民众宣传抗日。

上世纪30年代末,抗日漫画宣传队队员在街头向民众宣传抗日。

 

 

  今年是“七七事变”事变七十七周年,在8月15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回顾历史,在8年浴血抗战的烽火中,不应忘记的是曾有一支由上海漫画家组成的抗日漫画宣传队,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内地,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张乐平之子张慰军日前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说,“漫画宣传抗战这八年是对我父亲的洗礼,不仅为‘三毛’的创作积累了素材,坚定了他站在平民百姓的角度来看待社会的想法,而且对他后来一生爱帮助人的品质都有影响。”

 

  1937年抗战爆发,青年张乐平与上海一些漫画同仁组成了“抗战漫画宣传队”,任副领队,带队辗转苏、鄂、湘、徽、浙、赣、闽、粤、桂等地,坚持漫画宣传工作直到抗战胜利。抗战结束后的1946年、1947年,他先后创作了《三毛从军记》、《三毛流浪记》并分别在上海《申报》、《大公报》连载,引起轰动。

 

  张乐平之子张慰军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说,“《三毛从军记》和《三毛流浪记》虽然是在抗战之后创作的,但是其实也可以看做是他抗战漫画的延续。漫画宣传抗战这八年是对我父亲的洗礼,不仅为‘三毛’的创作积累了素材,坚定了他站在平民百姓的角度来看待社会的想法,而且对他后来一生爱帮助人的品质都有影响。”

 

  张慰军在谈及父亲张乐平及其抗战漫画创作时表示,直到1992年去世,父亲都没讲起过有关他过去的东西,他话很少,尤其是经过几次政治运动,话更少了。对于父亲过去艺术创作的了解,是他于1980年代在亲戚的帮助下开始搜集、梳理资料所获悉的。

 

张乐平《幻想中的无敌空军》

张乐平《幻想中的无敌空军》

 

  抗战前创作    市井故事讽刺幽默漫画

 

  艺术评论:能谈谈对你父亲张乐平的印象吗?

 

  张慰军:我跟我父亲相处了三十多年。小孩最初的偶像一般都是自己的父亲,但是我就比较惨。我们家有七个孩子,我是老七。小孩子反正都懵懵懂懂,也不知道自己父亲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真正有记忆大概是12岁的时候,1966年,正好“文化大革命”。我父亲被打倒,因为名气很大,画画很好,家家户户几乎都知道。我对他的艺术创作印象不是很深,他话很少,尤其是经过几次政治运动,话更少了,从来没讲起过有关的东西,包括我拿相关的书给他看,他都一言不发。

 

  1980年代末,我看到亲戚寄给我一本书,这本书是日本人写的,研究上海为主的中国民国时期的漫画,特别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我把这本书给我的表舅魏绍昌看,他对三十年代上海的文史都很了解,他看了以后说,你父亲在那个时候画了好多东西,但是我们都没看到。因为抗日战争的时候我父亲把好多东西托付给了一个朋友,后来朋友也找不到了,东西也找不到了。所以那些原作我们都没有,即使有也是很少数的东西。到了“文化大革命”,抄家,家里好多东西,特别是一些书、我父亲收藏的古玩,都没有了,好多漫画的原稿也都没了。

 

  艺术评论:他什么时候来上海的?有接受过什么艺术方面的教育么?

 

  张慰军:我父亲很早就来上海做工,上世纪二十年代后期。先是做木工,后来做印刷工。做印刷工的这一段在三毛漫画里有所表现,所以我父亲也曾经说过,他画的三毛有他自己的影子。后来他进了一个美专,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柏生艺专,在里面学过一段时间。而且,我父亲小时候有一位小学老师对他很好,教过他一些西洋画方面的知识。后来他到柏生艺专读书,当时这个艺专是比较出名的,后来因为抗日战争被关了。从艺专出来以后就画广告,搞服装设计,都有印刷品,是后来找到的。他的绘画道路主要还是靠自学,他比较有悟性,有天赋。

 

  艺术评论:就你所了解,张乐平先生是什么时候开始漫画创作的?

 

  张慰军:我们找到的资料最早是他1929年在《申报》上发表的报刊刊头,当时他19岁。据说还有更早的,但是没找到。因为图书馆有很多报刊杂志也在“文革”中遗失了。

 

  艺术评论:你对父亲张乐平1930年代印象比较深的作品有哪些?

 

  张慰军:我们去上海图书馆找过资料,后来又找到好多那个时候的漫画,有一个画的是《大饭店》,从上面画下去,把当时的新闻和市井百态选了一些放在里面,最下面是大堂,举办婚礼。好多人看来都觉得非常有趣,现在看也非常有趣。原稿找不到了,只有报刊上这一幅,但是放大之后其实细节还是能看得很清楚。

 

  这大概是他1930年代初的发表作品。当时简介里面写的是练习生。后来他不断有作品发表,就辞职了,开始专职画漫画。虽然上海画漫画的很多,但很多人是业余画的,专职画漫画的只有两个人,我父亲是其中之一。所以到1932、1933年的时候,已经有报纸把他列为海内一流画家,那个时候他已经很出名了。

 

  艺术评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你父亲创作的漫画题材以什么为主?

 

  张慰军:主要以市井故事为主,还有一些是讽刺画、幽默画。大部分我看到的是这些的。1935年开始创作“三毛”这个形象,四格连环漫画,看起来是一个故事。后来一直都是这种形式,真正的长篇连载漫画是在1946年创作《三毛从军记》开始的,其他都是一个个小故事,没有串起来的。

 

  艺术评论:你知道“三毛”的原型是谁吗?

 

  张慰军:没有原型。当时他是这样想的,那时候没有以小孩为主角的漫画,或许有,我没有核实过,但三毛当时影响很大。一是几乎没有儿童的漫画形象,二是他想在画面能表达的情况下,尽量不用文字。既然选择小孩为主要形象,读者主要还是小孩,小孩认字不多,另外一个中国那时文盲很多,为了让别人都能看懂。

 

  艺术评论:1935年的那个“三毛”反映的是什么故事?

 

  张慰军:1935年的时候是一个上海弄堂的小孩子,比较调皮,但是也有正义感,就是一个邻居家的孩子,做些恶作剧什么的,没有什么特别多的历史含量。大家都很喜欢“三毛”这个形象,“三毛”能够脱颖而出,也很不容易。当时最有名的漫画是叶浅予的《王先生和小陈》。叶浅予和我父亲关系很好,后来一起参加抗日。我父亲还画过一本连环漫画《小孤女》,是根据电影改编的。这本书其实也是有划时代的意义的,反映了一个小女孩凄惨的身世。我后来想它和三毛有一点联系也不一定。

 

  我父亲用各种形式画漫画,因为当时很自由,政治开放,那个时候也形成了海派艺术,包括绘画、戏剧等。

 

编辑:付裕

1 2 3 4 5 6 7 8

关键词:张乐平 抗战漫画 张慰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