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眼底黄斑病或致失明 易被当做老花眼

2014年09月10日 10:40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的眼睛是一台精密的照相机,我们的视网膜就是负责成像的底片,而黄斑就位于视网膜的中央,它决定着人的光觉、形觉和色觉,是最为关键且敏感的部位。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委员、武警北京市总队医院中医眼科主任医师孙伟教授在此提醒,一旦黄斑区发生病变,人的中心视力就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甚至可能终生失明。

  武警北京总队医院眼科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经在中医研究院眼科专家组工作,接诊海内外患者上万人次。2012年获原卫生部“中医事业贡献奖”。

  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有关睡觉前总看手机会导致眼底黄斑病变的消息,也于近段时间在微信和微博上广为流传。消息称,晚上关灯后依然长时间在手机上刷屏,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其中最严重的将会导致眼底黄斑病变,不仅会视力减退,还可能失明。

  对此消息,孙伟教授认为其有一定的科学性,但眼底黄斑病变却不能简单地归根于玩手机,其发病有多种原因和多种表现,是不可忽视且预后效果较差的眼科疾病。

  误区:

  黄斑病变易被当做老花眼

  窗户变成了斜的,人变成了歪的,连西葫芦都跟以前长得不一样了……55岁的万女士在半年前发现自己看东西时就像哈哈镜一样,不由得心生狐疑,难道是自己老花眼的度数又加深了?但是细心的她很快就发现,老花眼是看近处的东西会模糊成片,但是现在是不管远近都模糊且变形了。她不敢怠慢,赶紧去了医院。

  结果验证了她的细心,的确不是老花眼度数加深,而是黄斑裂口,这属于黄斑病变中比较严重的一种类型。

  “如果把人的眼睛比作是一台精密的照相机,我们的视网膜就是负责成像的底片,而黄斑就位于视网膜的中央,它决定着人的光觉、形觉和色觉,是最为关键且敏感的部位。”孙伟告诉记者,因为黄斑影响着人的中心视力,所以黄斑区一旦发生病变,比如中浆、中渗、黄斑出血裂口等,人的视力就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并且,黄斑病变可发病于各类人群,儿童也可能患有先天性黄斑病变,但该病以中老年人居多,像万女士就是典型的老年性黄斑病变。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在出现视物模糊变形时,应到正规医院眼科去检查一下是不是黄斑病变。这是因为,黄斑病变在前期表现上同老花眼有些类似,因而不少老年人在发生黄斑病变初期,将该病误认为是老花眼,结果疏忽大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最终导致视力丧失等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孙伟强调。

  提醒:

  近视和抽烟人群也易患上黄斑病

  据孙伟介绍,不仅中老年人易患上眼底黄斑病变,近视人群和烟民也是眼底黄斑病的多发人群。“这是因为,近视人群的视网膜较正常人有不同程度地变薄,因而在用眼过程中更容易感到疲劳,但迫于各种原因却又不得不持续用眼,这样就会造成用眼过度,从而导致黄斑受到损伤。而眼睛自身又会因为过度劳累而发出抗议,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各类眼底疾病。”

  孙伟曾经接诊过一位30多岁的复发性中浆患者曾凯(化名),这是一位常年画图纸的工程师。在最初出现视物模糊时,曾凯也以为是近视度数加深,结果在配眼镜时做视力测试怎么都不过关,这才去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眼科疾病。

  “其实,中浆是一种自限性的眼科疾病,多数患者可在3~6个月自愈。但是多次复发的中浆患者,必须提高警惕,因为中浆本身不仅会影响视力,还可能诱发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等多种并发症,从而导致并加大患者失明的可能。”孙伟建议,近视人群尤其应该注意用眼休息,应努力避免眼睛的过度疲劳。

  此外,个人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增加人们患上眼底黄斑病的风险。其中,抽烟是排在致病因素榜前列的“高危分子”,并且烟民抽烟的频率和数量同患病风险呈正相关,烟龄越长,发病风险也就越高。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多发于老年人群的眼底黄斑病,近些年有向中青年人群发展转移的趋势。这可能和中青年人用眼过度相关,但中青年人普遍对此不够重视,认为仅仅是眼睛疲劳。其实,该病危害较为严重且预后效果比较差,还是应该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孙伟特别指出。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眼底黄斑病 老花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