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2016年发射天宫二号 2022年或建成空间站

2014年09月11日 08:18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61462052

 

  昨天,第27届太空探索者协会(ASE)年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首位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担任本届年会组委会主席。杨利伟在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空间站工程稳步推进,海南发射场已具备发射条件,2016年前后我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我国空间站建造时间表

  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发射成功,至今已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成功对接2016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随后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及与之对接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核心舱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

  □关于空间站

  进入研制关键阶段

  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11次飞行任务连战连捷,10名航天员开拓了天宇大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当前中国载人航天已经全面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预计在2022年前后建成中国空间站。

  杨利伟在发布会上表示,2010年9月中国政府批准载人空间站工程启动,3年多来,各种研制建设工作以及大型科学实验已全面展开,其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舟货运飞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神舟十一号飞船、长征2F遥11火箭等主要飞行产品已经进入研制关键阶段,同时,航天员以及地面设施设备已经进入任务准备阶段,空间站的两个实验舱也将转入产品研制试验,海南航天发射场目前已完工并具备发射条件。

  货运飞船随后发射

  杨利伟透露,按照计划,我国将于2016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在之后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以及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之对接,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核心舱,进行空间站的建造、试验以及验证,随后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的建设工作。

  本届年会主题为“合作:共圆人类航天梦”。杨利伟说:“在稳步推进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当中,我们积极在探讨和思考中国载人航天未来发展的前景,我们认为地球和月球空间是人类开展载人航天的重要领域,并将持续发展、长期存在。”当然,杨利伟表示,载人火星以及神舟探测是人类和航天领域更长远的目标,相信有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以及众人的支持,人类的航天梦会逐步实现。

  □关于航天员

  将有更多女性航天员加入

  当前中国航天员选拔培训计划如何?杨利伟昨天表示,中国共选拔2批航天员,第一批在1995年12月启动,1998年1月份第一批14名航天员开始航天职业生涯,在2009年5月份又启动第二批航天员选拔,2010年4月份7名航天员开始职业训练,其中包括2名女性航天员。

  杨利伟表示,除了我们国家的刘洋和王亚平,目前国际上还有来自各个国家的女航天员,她们在航天飞行当中有非常出色的表现,相信随着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会有更多中国女性加入航天员当中来。

  航天员选拔或考虑工程师

  对于后续航天员选拔工作,杨利伟表示,会根据航天员发展和飞行任务进行总体规划来确定选拔策略、选拔时间和选拔人数。

  杨利伟在会上透露,空间站建成之后,实际上提供了一个国家级的实验平台,将来真正在上面执行任务的除了职业航天员以外会有大量工程人员和科技人员,“我们也在考虑下一批航天员选拔会涉及到工程师和科技人员。”

  中国愿为外国培训航天员

  中国是否有为其他国家航天员培训的计划?对此,杨利伟强调,中国的态度是明确积极的,经过近20年研究和实践,中国已经完成比较完善的航天员选拔系统,同时也在研制建设航天员选拔训练的设备,“我们愿意在航天员培训以及将来联合飞行等领域进行探讨具体合作形式,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非常希望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载人航天的成果。”

  □关于国际合作

  天宫可与外国航天器对接

  对国际航天合作,杨利伟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国际间的合作,从航天员的角度来说,曾经邀请过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很多国家到中国来交流,最近2年,中国航天中心和欧洲航天中心代表团互访,中国航天员的合作一直在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开放的原则。

  “我自己在俄罗斯也有过训练飞行,在神舟八号和德国进行17项空间生命合作实验,对空间生命科学的发展取得重大意义。”杨利伟说,作为中国空间站任务当中,中国愿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方案的设计、设备研制、空间运用以及航天员培养和联合飞行等方面和各个国家开展积极交流合作,在整个空间站方案设计当中,“中国空间站预留了很多将来与世界各国进行合作的平台,设计了能与其他航天器对接、进行舱段级合作的接口。”

  会上声音

  □ASE主席

  对中国航天事业充满信心

  太空探索者协会成立于1985年,目前由来自36个国家的395名航天员组成,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航天员组织,此前已先后举办26届,本届年会是在中国首次承办。

  此次年会主题为“合作:共圆人类航天梦”,包括主题会议、技术分会、航天员闭门会议、参观活动、社会活动日等环节。共有18个国家的近百名航天员将参与为期6天的各项会议。

  当天,太空探索者协会向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宇航员苏丹·萨勒曼授予“杰出会员奖”。太空探索者协会执委会秘书长安迪这样解释,1985年飞上太空的沙特阿拉伯的宇航员萨勒曼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在我飞行第一天所有关注点都在我的国家,第三天开始关注大陆,到了第五天我领会到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这也是我们创办太空探索协会的用意,也许我们语言、宗教不同,但我们有共同的人性,对未来有共同的梦想和目标。”安迪说,那就是探索太空并将技术成果应用于同一个地球,最终反哺人类。

  为何首次选择在中国举办?太空探索者协会主席道瑞恩介绍,去年他曾到中国参加第64届国际宇航联大会,参观了中国航天设施、了解了中国航天计划,“我们对中国航天事业充满信心。”

  列昂诺夫

  2019年前选拔火星航天员

  说到月球和火星探测的问题,已经80岁高龄、被称为“太空行走第一人”的前苏联航天员列昂诺夫昨天在会上表示,目前正在进行所有准备工作,火星是下一步大家共同的目标,由于火星环境恶劣,他们已经想到火星上发射一些探测器。

  虽然火星这个项目还没有成为国家的立项项目,需要多国进行合作,“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技术方案基本可以解决,只需要在政治上相互齐心合作,相信对火星的探测不会迟于2030年。”

  列昂诺夫强调,大家应尽快开展航天员选拔和培训工作,相信这项工作不会晚于2019年,让航天员通过相互理解,学习共同的语言,在火星飞行任务中共同合作,“我们已在打造高质量的团队,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我相信这不是什么问题。”

  据了解,去年2月份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发生了一次小行星撞击事件,该次事件中有1491人受伤,大多数受伤的原因是碎玻璃和建筑震动。这次事件是自1908年通古斯大爆炸以来在地球上发生的最大的空中爆炸。对此,列昂诺夫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事件已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太空探索者协会也意识到这个严重问题,组织对其进行研究,也希望能够联合更多国家,和相关有经验的太空专家进行探讨,并一起汇集资金和物力,共同克服这些安全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天宫二号 空间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