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民盟中央:让大学生“想创业 创成业”

2014年09月12日 08: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自主创业是有效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但一直比较薄弱,如何提升大学生创业率,成为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国家建设的重要课题。

  2014年4月,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就“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优化”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分为南、北两线,兼顾东、中、西部,涉及4省。两线调研组实地考察各级各类高校、人才市场和人才交流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各类企业21个,召开座谈会18次,掌握了较为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深入分析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民盟中央还委托民盟天津市委、民盟安徽省委、民盟四川省委、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就同一课题进行辅助配合调研。民盟上海市委、民盟青海省委、民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等单位也贡献了力量。民盟中央在综合两线实地调研和一系列配合调研成果,形成了调研报告,今天我们摘选调研报告中关于大学生创业的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从创业主体看困难

  主要问题

  大学生创业率低。目前缺少全国统计数据,就我们调研所及的几个省看,大学生创业率也就在1%左右。

  大学生创业层次较低。根据“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统计数据,2012和2013年,中国创业活动指数为13%和14%,居25、22位。报告同时指出:中国高学历创业者少,且较多集中于低技术行业,以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为主。掌握专业知识的大学生仍旧只是创业的门外汉,而非掀起中国创业热潮的主力,其创新的巨大优势并没有充分挖掘。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据2013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调查,全国97家比较早的学生企业,盈利的仅占17%。学生创办的公司,5年内仅有30%能够生存下去,比社会创办公司5年内平均存活率50%低20%。除了我国当前创业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大学生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等原因之外,大学生自身缺乏创业经验与创业能力是造成创业成功率不高的重要原因。

  大学生创业分布区域和专业不均衡。我国大学生创业人群的专业和区域分布差异很大,各专业和不同区域所占比例分布不均。西部大学生创业尤为艰难,东部大学生创业条件相对较好。

  制约因素

  有矛盾:一个是“少数”与“多数”的矛盾。学生创业怎么讲都是个“少数”问题,再提高,也不会超过90%。而公共事业、公共政策往往是为最多数人服务的,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的工作重心必然放在多数学生的就业问题上,创业教育势必处于就业的“从属”地位。另一个是“创业”与“学习”的矛盾。创业学生普遍是“选择性”学习,创业中用得着就学,用不着就不学。这种在校的“选择性”学习与学校教育所必须的基础性、系统性、全面性发生了矛盾,很难相容。由于这两个内在矛盾,使得目前的创业教育、创业扶持工作和学生的创业实践在教育体系内部始终处于从属、弱势,甚至不被鼓励的地位。

  基础差:中国基础教育阶段创业教育缺失。基础教育阶段是学生形成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良好创业态度的重要阶段。到20世纪末,美国已经有30多个州为K-12阶段(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的学生提供创业教育;北欧国家也都明确提出创业教育战略,努力构建终身创业教育体系。中国尽管从1998年开始大力推进高校的创业教育,但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创业教育基本上处于缺失状态。很多具有创业兴趣和创业意向的学生在题海战术中逐渐丧失创造力。

  机会少:大学生创业教育覆盖面小。中国目前仅有极少数学生有机会接受系统的创业教育。尽管教育部2012年8月出台的《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规定各高校把“创业基础”纳入必修课教学体系,不少于32个学时、2个学分,但是由于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历史较短,创业课程尚不完善,创业教育师资极为缺乏,这一政策在实际实施过程中遇到很多阻力。创业教育的覆盖面小导致大学生整体的创业素养较差,难以形成整合的创业型文化与活跃的创业氛围。

  有效性低:高校创业教育方法亟待改革。一份针对17所高校近6000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大学教育对创业有帮助”的评分仅为2.96分(满分10分),是所有考察项中最低的。由于鲜有高校与创业者建立起长效的合作机制,学生的培养与实践脱节,学生对市场知之甚少。这种重知识轻能力、重课堂讲授轻实践体验的教育方法,导致大学生普遍缺乏创业经验。据统计,有90%左右的大学生没有参加过创业实践活动的经历;90%以上创业计划大赛的参赛作品都很难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校企合作差:校企创业合作是提高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提升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重要环节,但问题多多。一是外在推动多,主动合作少。二是高校意愿大,企业兴趣小。三是短时配合易,长久合作难。四是合作渠道多样,合作方式单一。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民盟中央 大学生就业 创业 大学生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