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杀警脱逃高玉伦落网 村民:“瘦成画片儿”

到亲戚家讨食被举报;其交代被抓前藏在大山上;脱逃3逃犯均落网

2014年09月12日 08:4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句气话 致妻自尽

  在母亲眼里,高玉伦的人生转折点出现在5年前。

  2009年,高玉伦的妻子服下农药自杀,给这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那是正月十一,屯子里赶上了漫长的冬季,大雪下得正深,“都齐膝盖头了。”冯桂兰伸出手来比划。

  这一天恰好是高玉伦的儿媳妇剖腹产的日子,一家人急着外出前往医院,他嘱咐妻子赶紧做好饭菜,吃完好出发。

  尝了一口盘子里的菜,高玉伦随即发了火,冲着妻子叫嚷:“都凉了,还咋吃?”

  在冯桂兰和村里人看来,吵架、拌嘴,这几乎是高玉伦和妻子相处的常态。

  冯桂兰眼中,儿媳妇勤快利落,从地里干完活,回家进屋第一件事就做饭。“要说有缺点,那就是她有点内向、心眼儿小,容易因为小事儿想不通。”冯桂兰说。

  因为这顿饭菜,夫妻俩又爆发了争吵。妻子扬言“不活了”,高玉伦马上回了一句:“要死就快点。”

  正是这一句气话,刺激了高玉伦的妻子,事后,她仰脖灌下了农药,自杀身亡。

  冯桂兰把儿子性格的剧变,归因于儿媳妇的自杀。

  在冯桂兰看来,儿媳妇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高玉伦的情绪都很异常,唉声叹气,脸上没笑。“进屋瞅一圈儿,就能看见我这当妈的,高玉伦的话也比以前少了。”

  后来的几年间,冯桂兰也曾四处给高玉伦张罗找对象,但被高玉伦果断回绝。问他原因,他头都不抬:“一个老娘们就够了,再找了干啥,麻烦。”

  他曾对母亲说,这几年要好好的,种几亩地,不闹饥荒(欠债),给儿子留点钱,这辈子就值了。

  73岁老人第一个母亲节

  这几年终究没有好好的。

  2013年12月4日,高玉伦杀死了同村“发小”李德月,并因此被判处死刑。

  即便是母亲冯桂兰,也没法解释高玉伦为何会对李德月下杀手。

  事发当晚,两人都到村民王凤军家吃杀猪菜,这场好友间的宴席由王凤军发起,邀请了高玉伦和李德月等人。

  又是言语不和导致了命案。据冯桂兰描述,大约是李德月说要给女儿在城里买房子,高玉伦称也要在城里给儿子买,说到谁家更有能力的问题,两人争执不下,随后高玉伦拿刀捅了李德月。

  一点口角后的行凶,这个理由也并不足以让村里人信服,但有迹可循的是,原本爱喝酒的高玉伦在妻子去世后,酒喝得更加没有节制。

  即便是弟弟高玉山,也曾向媒体讲述,哥哥喝多了酒爱惹事,好似变了一个人,脾气暴躁。

  曾有媒体报道,一位村民记得,几年前,因为自家的羊不小心吃了高玉伦晒的稻谷,高玉伦饭后拿起镰刀冲进他家就乱砍,他被砍伤,至今身上还有一块伤疤。不过,事发第二天,高玉伦过来给他道歉,说是头天晚上喝多了。

  酒后杀人让他被判死刑。

  进入看守所前的最后一个秋天,高玉伦领着冯桂兰到了距离青川不远的尚志市,一口气儿给73岁的母亲买了四五套衣服。

  冯桂兰埋怨儿子“乱花钱”,高玉伦反问:“妈,你知道今天啥日子吗?母亲节啊。”

  这是冯桂兰第一次听说母亲节,这也是她正经过的第一个母亲节。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哈尔滨越狱案 高玉伦 9·2脱逃案 高玉伦被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