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如约而至 海宁二十万人争睹天下第一潮

2014年09月12日 09:1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钱塘江大潮5

 

  9月11日,人们在浙江海宁市盐官镇观看钱塘江大潮。当日是农历八月十八,号称“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江大潮如约而至。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新华网杭州9月11日电(记者刘明洋 夏亮)“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苏东坡笔下奔腾的钱塘潮水,于11日(农历八月十八)再现浙江海宁。据悉,当日有超过二十万的“追潮者”奔赴海宁观潮沿线,争睹钱塘江大潮。

  11日早晨,海宁盐官观潮景区周边早已人头攒动,到了正午,沿着百里钱塘观潮沿岸形成了一字长龙,来自五湖四海的“追潮者”们“摩拳擦掌、严阵以待”,或远眺江面水天一线处的动态,或低头调试携带的相机与望远镜,人们交流观潮心得,只待气势磅礴的大潮如期而至。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从今年开始,“观潮节”期间海宁市区的公共停车场实行免费停车,观潮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仅11日当天,盐官景区的观潮人数就达13万左右,整个海宁观潮沿线的游客突破20万人。

  海宁钱塘潮之所以备受青睐,主要原因是其富有特色的“一线潮”。“一线潮的特点是潮水的前进速度较为一致,潮涌如一字排开的骑兵方阵,一往无前,气势壮阔。”来自广西的谢薇告诉记者,今天她特意坐飞机赶过来,就是要把“一线潮”奔驰钱塘江的美景拍摄下来,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潮来了!”13时05分,沿岸观潮者中突然有人大喊,人们纷纷踮起脚尖、高抬起头,向远处看去。原本波澜不惊的远处江面出现了一道白线,翻滚着向观潮景区奔来。随着潮涌的逼近,先前的“白线”变成了一条“白带”,侧耳倾听,似有闷雷在江边滚动,犹如千军万马呼啸而来。

  13时15分,潮水到达盐官最佳观潮点。潮头临近,波涛万顷,一条白练瞬间变成了一道数米高的水墙,矗立江面。堤岸上的观潮者还没来得及从惊叹中回过神,碧波潮峰便从眼前呼啸闪过,继续向前奔进。

  据海宁市水文站测量,当日盐官观潮景区钱塘潮水的潮高达2.3米左右,为近几年所罕见。海宁市水文站站长何富国告诉记者,近日连连阴雨,钱塘江的水位比往年同期高了近30公分,潮水奔腾的视觉冲击力更加震撼,观赏效果比往年更佳。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钱塘江大潮 天下第一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