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周星驰:银幕逗死你,生活气死你

2014年09月12日 14:17 | 作者:黄啸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其实真正跟这个世界不熟的是周星驰。巨大的不安全感,巨大的表现欲交加,是宁负天下人的恨意,还是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善意,在星爷身上都各有解读。

  网上倒“星”运动,几年就来一次,这次缘起一篇《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周星驰》的网文。写字的人无名无姓考据春秋,为偶像洗白,引发巨大反响,最后统统由周星驰埋单,尤其涉黑和苛刻片酬一段触犯香港娱乐大亨向华强,“向太”陈岚炮轰周星驰五大罪状,并要求他一条条公开解释。然后影帝任达华、张家辉、刘青云纷纷站队:我们跟周先生不熟,跟向先生向太太熟。言外之意,既然生熟有别,帮亲不帮理。向太还替没表态的刘德华站队,“他跟星爷不是朋友”。也有资深倒星派杜琪峰、王晶、林小明、洪金宝、文隽等明火执仗反对到底,指出周星驰的存在对世故人情对香港电影皆祸害,多票否决。

  罗宾·威廉姆斯自杀的时候,媒体讨论过越是“逗比”开心果,越可能内伤严重的话题。如此口碑一边倒的周星驰人格显然也是有教学意义的一例,区别就是:他在银幕上逗死你,在生活里气死你。

  周星驰的名字出自《滕王阁序》“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内外都强悍的大学生妈妈给他起的。知识分子家庭出来的孩子,如果童年不好,性格会比同样有童年阴影的劳动人民家庭的孩子问题大,内伤巨大,命运淤积,人格冲撞,难挡才华,难挡伤害。看有艺术细胞的父母吵架是他童年的娱乐节目。能从父母败坏关系中体味出好笑来,对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九曲十八涧的心里迂回黑色沉淀啊,这也是周星驰恶搞电影的出处,“你快点回火星吧,地球很危险!”“躺着也中枪”“凭你的智慧,我很难跟你解释!”“我走先!”这些直接辐射生活的极品台词,酒色才气,信手拈来,浑然天成,“举哭若笑”。星爷就是不快乐土壤上营养出来的恶搞花朵,且绽放且误伤一片。

  其实真正跟这个世界不熟的是周星驰。童年家庭失和,动荡,贫穷,寡言少年拉着梁朝伟去考无线艺员班,结果陪榜的高中,一心向学的落败,成年后做生意被骗,然后影视圈公敌,情感杀手。尤其贵为财界新贵,星爷的孤寒事迹,濒临病态。巨大的不安全感,巨大的表现欲交加,是宁负天下人的恨意,还是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善意,在星爷身上都各有解读。

  周星驰写过一篇非常鸡汤的文章,说起他小时候吃饭调皮,肉嚼两下会吐出来,妈妈不舍得浪费,就会吃掉。有天好容易加餐吃鸡腿,他闹来闹去,掉到地上沾了灰和鸡屎,妈妈气得用桑树条把他暴揍一顿。多年之后他和妈妈一起接受采访提起这段糗事,周星驰才揭秘说,要不是把鸡腿弄到地上,妈妈会舍得吃吗?只有把几块肉嚼得不像样吐出来,妈妈才会吃。

  这就是星爷掘地三尺隐藏至深的善意,还是对他的妈妈,其他人谁有耐心破解他身上迷宫一样的可能和好处。一声喊打令下,表示不熟都算客气的。向太隔空发威,想听到星爷一五一十的解释,化干戈为玉帛,可能性为零。

  □黄啸(娱评人)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周星驰 生活 银幕 逗死 气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