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揭幕

聚焦丝路文化发展与共赢

2014年09月13日 10:1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L4X0382_副本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东方演艺集团大型歌舞《丝路风情•天涯若比邻》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昨日在古城西安拉开帷幕。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丝绸之路国家级综合艺术节,此次艺术节将以表演、展览、论坛和惠民等四个板块的特色展演活动,展现充满魅力和特色的文化之路,呈现出传统而现代的丝路风情。

 

BL4X0336_副本

 

  特色展演呈现丝路文化独特风情

 

  据了解,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由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作为第一个以丝绸之路文化为内容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节,其汇集了文化遗产保护展览、中外文艺汇演、丝路文化论坛、惠民演出等多个方面内容,“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实际行动。”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表示。

 

  据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介绍,此次艺术节从9月12日持续至27日。期间,将有来自意大利、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俄罗斯、立陶宛、波兰、保加利亚、法国、新加坡、韩国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关联国家的优秀剧目轮番上演。

 

BL4X9980_副本

 

  与此同时,来自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福建、广西等省区的优秀剧目也将参与其中。

 

  具体而言,在东方演艺集团大型歌舞《丝路风情•天涯若比邻》作为开幕演出拉开序幕之后,此次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还将逐步呈现包括音乐、舞蹈、歌剧、戏剧、杂技等在内的23部剧目35场演出,展示丝绸文化的独特风情。

 

BL4X9956_副本

 

  非遗精品诉说丝绸之路人文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陕西分会场,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开幕展“中国——阿拉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尤为引人瞩目。

 

  据了解,首届丝绸之路艺术节举办之际,恰逢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陕西分会场主题活动举行。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相互间文化与文明的交融形成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些非遗也是各国人民生态环境的最直接反映,是生产生活中的集体创造。通过这个展览,观众可以在感受各国艺术魅力的同时,感悟彼此友谊的深厚。

 

BL4X0249_副本

 

  与此同时,“中国人眼中的阿拉伯世界摄影展”、“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意大利插画及摄影展”、“中亚地区人文非遗图片展”、“彩绘丝路——中国当代美术家作品展”也将随后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等地分期展出。而这些展览与“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同期举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丝绸之路的人文风貌。

 

  此外,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节中,为把惠民活动落到实处,着力提升“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社会影响力,体现文化惠民宗旨,刘宽忍表示,陕西本地艺术团将在艺术节期间,联合各国表演团体,组成中小型“丝绸之路文艺巡演团”,组织10场演出,走进社区、高校、厂矿和企业,展开文化惠民、公益巡演活动。

 

编辑:付裕

1 2 3 4

关键词: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西安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