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济南市政协协商座谈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2014年09月15日 09:28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杨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济南市政协协商座谈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站在森林生态系统百年发展的角度谋划

  本报讯(记者张文敬雷蕾通讯员杨靓)8月29日,济南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委员和专家围绕“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2010年,济南市提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森林泉城的决策。近5年来,全市共完成造林85.5万亩,新增绿地近2000公顷,完成30座破损山体治理,建设绿色通道2098.1公里,建设河道景观带179.1公里。尽管成效显著,但是与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和建设美丽泉城的要求以及广大市民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

  “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不应是阶段性目标,也不是要一步到位,而是要站在济南森林生态系统百年发展的角度,以城市森林建设为基础,做好泉城生态持续健康发展的大文章。”济南市政协人资环委特邀委员、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所教授孟振农认为,应坚持重科学规划布局、重基础苗木配置、重群落的前期抚育与优化、轻景观显示度的原则,尊重自然规律,因地制宜规划群落结构。

  随着济南市“北跨”战略的推进,黄河将成为“城中河”、“景观河”。市政协委员、济南黄河河务局局长许建中建议大力实施生态黄河建设,将其纳入全市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推进北部湿地风貌区建设工作,利用黄河复式河床的特点,重点打造城区段黄河滩地湿地工程。

  “让森林城市真正惠及群众切身利益。”济南市政协常委、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总建筑师王东晨强调森林城市建设应突出“以人为本”,要利用市域内绿化较好的山体,进行空间优化和设施完善,方便市民休闲、游览。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森林 建设 济南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