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师德有病,该吃药的不仅仅是教师

2014年09月15日 10:31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近日,因教师节学生没给老师送礼物,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一女班主任训斥学生一节课——“穷、抠、不要脸”,“一群废物”。随后学生凑钱贴班费为其买礼物。12日,该县教育局通报成,已令涉事班主任退回礼金礼物,撤销其班主任职务并停止其教学工作,给予该班主任与校长行政记大过处分。(9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在呵斥与谩骂中公然索要礼物,依兰县的这位女教师也算用自己的失德言论为社会上了生动的一课,而舆论的一致鞭挞,也再一次将师德问题推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已经看到的结果是,依兰县教育局已对该老师作出了撤销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行政记大过的严厉处分。一定程度上讲,这可算作官方对舆论的及时回应,但从另外的角度看,这样的处理又何尝不是官方对自我失职的一种另类弥补。

  检视这位女教师的违规路径,必然绕不开事件中的两个隐形前提。其一,该老师在训斥学生过程中多次提及其他班都给老师都送了礼,而自己班没买,这是丢人的表现。其二,坊间及舆论的关注其实都缘于一个“好事”的学生将录音上传至网络。试想,如果这位女教师的班级也像其他班一样给自己买了礼物,如果没有那个“好事”的学生录音,事情的结局是不是又要发生360度的逆转?而在整个教育界中,还有多少给老师送礼的现象在发生着?

  个案的放大对师德的改进并没有切实的意义。透过这一事件,我们真正需要反思的,还在于我们的制度构建为何没能从根本上肃清教育界的歪风邪气?其实早在2011年,黑龙江教育厅就曾发过通知,严禁教师在节日期间利用各种名义索要、收受礼物,且还设置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遗憾的是,三年过去了,这一纸规定并没能从纸面上升至行动,以至于就在受处分的女教师学校,还有老师在收受学生的礼物。

  就如曾有论者提到的那样:“现代职业体系中的教师职业,首先是一种制度标定的行为和权利规范,其次才是一种道德标定的精神规范。”那么,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度建设上,既要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权利不被侵犯,同时也要通过有效渠道解决这个群体在当下面临的实际困境,从而让他们对这个职业有高度的认同感与使命感。可放诸当下,人们对社会上种种问题的溯源,都会不约而同的投射到教育者身上,却惘然不顾这个群体在当下的处境,他们面临的实际难题。而对他们的关照,要么用异化的物质形式,要么就是一纸没有意义的通知规定。而在对老师行为的规范上,也往往遵循着应试教育的路子。只要学生能有好的成绩,那么教师的违规行为,都可以通过这一光环进行掩盖。久而久之,教师便忘记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本分,忘掉了自己应该具有的职业道德。

  陶行知曾说:“家不重师,则家必破产;国民不重师,则国必不富强。”而要将尊师重道落到实处,既不能靠口头上的寒暄,也不能凭借民众个体对师者的片面理解 。真正要做的,乃是建立现代的制度,在充分保障教师权利的同时,通过制度来约束他们的私利膨胀。因为只有制度,才可能让教师从纷繁复杂的世俗社会中独善其身,也只有制度,才可能让社会对教师职业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否则,置于舆论上的争吵与喧嚣,除了将师德拖出来一顿鞭笞外,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下教育的实际问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哈尔滨女班主任训斥学生 教师节学生未送礼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