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湖北省委开展保障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调研

2014年09月15日 13:49 | 作者:黄勇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到: 

  2014年9月4日-5日,民盟湖北省委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会主任吴山率调研组赴襄阳、天门等地,以“构建汉江水安全屏障,保障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

  汉江流域对于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汉江流域水安全状况关系着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的健康发展。汉江中下游流域目前存在局部水资源紧缺,下游部分河段存在水环境污染问题,因此构建汉江流域水安全屏障对于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尤为重要,应加快汉江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与规划工作,加强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工程,研究开展汉江流域生态环境补偿试点工作。

  本次调研主要针对两个主要问题开展:一是调研汉江流域水安全现状。调研组收集和了解了汉江中下游丹江口以下襄阳、天门水资源配置现状和水质现状资料,重点了解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后,将对下游襄阳、天门的水资源量产生的主要影响。二是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中汉江重点涉水工程建设情况。在襄阳,重点调研了襄阳余家湖港作为国家铁水联运换装港、内河大型煤炭中转专用港建设情况;在天门,重点调研了兴隆水利枢纽和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调研组通过与襄阳、天门两地水利局、环保局以及民盟襄阳市委员会、民盟天门市支部相关专家的座谈交流,收集了有关汉江中下游水资源配置和水质现状方面的基础资料,并听取了当地各部门关于保护汉江水环境的建议和意见。调研组将以这些调研资料为技术支撑,撰写调研报告,通过参政议政渠道提交给国家及湖北省相关领导和部门。

  中国地质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魏昌华、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蕾等参加此次调研。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调研 汉江 湖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