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阿里巴巴们”倒逼A股改革

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市值达2.7万亿

2014年09月16日 08:47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上市此起彼伏。数据显示,仅阿里巴巴、京东等5家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总市值就达到了2.7万亿元人民币之巨,这一现象引发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市场功能尤其是在支持创新企业、新兴业态发展方面的质疑。尽管证券法修订明年才能落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为这些企业打通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迫在眉睫。

  尴尬 2.7万亿市值流失海外

  对于A股市场而言,每次有境内的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上市,都是极为“尴尬”的时刻。2014年,继京东在美国上市之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即将在美国上市。

  9月15日有消息称,由于投资者的需求强劲,阿里巴巴计划扩大其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规模。阿里巴巴计划将IPO价格区间的上限提高至70美元。之前,根据阿里巴巴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该公司给出的IPO价格预估区间为60至66美元。分析师预计,阿里巴巴将于9月18日确定IPO发行价,并于9月19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BABA”。上周末即有消息传出,美国四十家大型买方机构平均下单10亿美元,总共有400亿的认购额。据测算,阿里巴巴IPO估值有望达到1627亿美元,超过95%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按照发行指导价格区间高端计算,阿里巴巴将是美国股市第三大互联网企业,仅次于谷歌和FACEBOOK。

  实际上,除了阿里巴巴之外,近年来,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在海外相继上市。美国当地时间5月22日,京东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JD”,截至记者发稿时,京东的市值已经达到了398亿美元。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港上市的腾讯控股市值为11555亿港元,在美上市的百度和奇虎360的市值则分别为764亿美元和100亿美元。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仅上述4家互联网企业,其市值就已经达到1.69万亿元人民币。

  若以阿里巴巴1627亿美元的估值计算,仅上述5家互联网企业,其总市值就将达到2.7万亿人民币。而如果再加上在海外上市的当当网(10.47亿美元)、唯品会(118亿美元)、聚美优品(38.23亿美元)、欢聚时代(49.51亿美元)等一系列互联网企业之后,这个规模还将更加庞大。2.7万亿的总市值是什么水平?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收盘,A股的总市值是32.12万亿人民币,2.7万亿元已经占到了A股总市值的8.4%。而截至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总数有2566家。

  对于中国国内的投资者而言,在资本账户受到管制的前提下,尽管本身很可能就是阿里巴巴、京东的用户,但却很难直接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无法分享红利。对于A股市场而言,则意味着大量代表中国新经济业态的优质上市资源的流失。而对于资本市场的设计者和监管层而言,这一切都意味着一个现实:现有的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在支持创新、支持经济转型等方面的功能仍然比较薄弱。

  弊端 “工业版”IPO标准成羁绊

  而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选择去海外上市是“逼不得已”:由于在制度设计和安排上的原因,互联网企业在A股上市存在天然障碍。

  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想要在主板上市,发行人需满足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而即使是在条件相对宽松的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也规定,发行人需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三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上述两个办法的上位法、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则规定,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

  而对于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而言,上述条件均显得过于苛刻: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初创期或者高速扩张期往往都是亏损的。公开资料显示,即使是今年5月份已经成功在美国上市的京东,其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二季度仍然净亏损人民币5.8亿元。除了硬性的财务指标之外,在目前的新股发行体制下,企业想要在A股上市,仍然需要经历漫长的排队,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为此等上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不现实。

  “现在我们的IPO标准,无论是主板的还是创业板的,都是传统的工业版本的IPO标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有A股的IPO标准,都是按照工业企业的标准来设定相应门槛的,这个显然已经过时了,它无法满足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一些新兴企业、新兴业态的上市需求。

  另一方面,他认为,目前发审制度的本质依然是审批制,需要排长队,由监管层直接控制发行节奏,监管层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进行实质判断,这个排队的过程、打分的过程都在一定程度上人为提高了IPO的门槛,降低了IPO的效率。正是上述两个原因,使得国内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一些优质企业没有机会在A股上市,被逼“出走海外”。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上市 企业 互联网 阿里巴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