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政协对口协商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

2014年09月16日 08:55 | 作者: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对口协商“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

“努力把事态化解在萌芽阶段”

  本报讯(记者 肖飞)“进一步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总结我省‘五位一体’医患纠纷调处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第三方鉴定、医疗责任保险的作用,做到多方联动、准确到位,努力把事态化解在萌芽阶段。”8月29日,在福建省政协召开的“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对口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提出要求。

  “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是福建省政协今年协商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7月,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组成联合课题组开展专题调研,为对口协商做好充分准备。

  省政协调研报告认为,当前医患纠纷有“三大趋势”,即数量逐年增加,患者索赔金额逐年增加,医患纠纷的影响有扩大化的趋势。赖应辉委员建议:“抓紧制定出台适合本省实际的医患纠纷预防与处置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将医患纠纷处置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加强医院内部沟通调解机制和医患纠纷的预防机制建设至为重要。程玉敏等委员建议,要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强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减轻上级大医院医务人员工作量,增加与患者沟通的时间。

  “要进一步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潘亮、刘健委员认为,应建立预防宣传、现场处置、依法调解工作机制。

  黄秀惠、杨阳委员提出,要果断处置“医闹”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处理“职业医闹”。

  “要进一步完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在完善现有的医疗责任保险的基础上,可借鉴政策性农业保险与信用保险的做法,通过税收减免、保费补贴等优惠政策,合理分担医疗风险,逐步实现所有医疗机构全覆盖。”许多委员有此共识。

  协商会上,省直14个部门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积极回应。其中,省政府法制办表示,将加强医患纠纷调处机制立法的前期准备工作,会同省卫计委开展前期立法调研,在制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时列为正式立法项目并制定出台该办法。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医患 纠纷 政协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