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俞正声:用心用情做好新疆西藏内地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

2014年09月16日 08: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俞正声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用心用情做好新疆西藏内地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

  新华社济南9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近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用心用情做好新疆西藏内地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切实把中央的对口援疆援藏部署落到实处,为增进民族感情、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贡献力量。

  12日至15日,俞正声先后来到济南、滨州等地,深入学校企业、城乡社区、清真寺院,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与学生老师共商教育培养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商发展稳定大计。

  做好新疆西藏内地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是俞正声十分关心的问题。他来到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看望新疆、西藏籍等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并与济南部分高校新疆籍、西藏籍学生座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学费缴纳、所学专业、就业去向、农牧民家庭学生的比例等情况。他走进西藏中学、济南长清区长清一中,分别看望西藏班学生和新疆内高班学生,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与山东省部分高校负责新疆籍学生教学管理工作的教师和新疆内高班教师座谈,到济南清真南大寺了解宗教活动情况。俞正声指出,做好少数民族内地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是促进民族团结的一件大事。要做好教育帮扶工作,真正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教育少数民族学生,多组织开展结对子、走进汉族家庭、外出旅游等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要帮助他们选好专业、学好汉语、掌握好专业技能,切实解决好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努力让他们成为民族团结的骨干,成为新疆、西藏发展进步的骨干。

  做好新形势下对口援疆工作,是俞正声此次调研的重点。他主持召开援疆工作座谈会,对山东的对口援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目的,进一步发挥援受双方两个积极性,抓好就业、教育、人才援疆,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力度,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增加就业特别是少数民族就业人数,完善援疆工作机制,努力开拓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

  调研期间,俞正声还来到滨州市邹平县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韩店镇西王社区,考察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情况。他鼓励企业要充分利用新疆的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到新疆创办企业,为促进新疆就业发挥作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学生 新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