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去美元化与强势美元并行不悖

2014年09月16日 08:45 | 作者:王宸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由乌克兰危机所引发的欧美与俄罗斯的制裁与反制裁,加速了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去美元化,但去美元化更多的是欧元和人民币崛起所产生的中美欧三大货币此消彼长的一个过程。去美元化并不意味着美元必然崩溃,相反的,强势美元可能与去美元化过程并行不悖,最终世界经济金融格局走向三大货币为主要架构的前景是较为清晰的。就市场行为的外汇交易以及跨国资金流动来看,更应该重视强势美元再度出现,而不是一味地追随去美元化,这种趋势的背离可能会持续一个较长的时期。

  人民币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随着英国宣布发行人民币国债,并将人民币正式作为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迈上了一个标志性的台阶,人民币崛起也正式拉开了磅礴的序幕。但人民币崛起的前提,却是中国吸纳了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正是在一个长期蓄积美元储备的过程之后,人民币才有了崛起的实力。这意味着任何货币的崛起都会有其他货币的储备作为条件之一。欧元面世后,欧洲去美元化的过程十分顺利,但是欧洲民间所持有的大量美元资产在次贷危机中灰飞烟灭,欧洲势必又会开始一个吸纳美元资产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看,去美元化意味着包括民间的美元储备是充足的,绝不是单纯地抛弃美元那么简单,俄罗斯敢于抛售美元资产,是利用了人民币资产与欧美资产的方便、顺利的兑换关系,不然,俄罗斯的黄金储备是不足以支撑的。

  对于人民币软盯住美元或一篮子货币的观点,其实只是人民币走势问题,即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的问题,特别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贬问题。时至今日,在中国需要考虑控制外汇储备规模的时候,充足的欧元和美元储备只会支撑人民币汇率坚挺。换句话说,目前人民币不存在贬值的客观条件。但在市场行为中,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放大,则可能出现汇率走势双向放大的情况,在世界经济复苏疲软的情况下并不明显,可能在世界经济复苏走上快车道时意外出现,这是随着人民币波动幅度的逐步放宽的一种有序波动,既不能上纲上线,也需要市场交易范畴的理性认识。从中国进口数据连续走软来看,特别是国内产能过剩所必然产生的去产能化过程,人民币坚挺的客观基础已经牢固确立,在一个很长的经济周期甚至几个经济周期中,都难以见到人民币被抛售的预期了。

  三大货币此消彼长将成为基本格局

  当前世界经济金融的基本格局,毫无疑问地由中美欧三大区域及主要货币所主导。在欧元危机没有使欧元崩溃之后,在人民币正式拉开进入他国外汇储备的序幕之后,三大货币格局及三大区域经济格局更为明朗。在此后的一个或几个经济周期中,美洲包括拉美持续地吸纳人民币资产的前景是确定无疑的,如同中国吸纳欧元和美元一样,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从这种前景来看,人民币的崛起就像万里长征刚迈出了第一步,更广阔的前景还远在未来十几年、几十年之后。这种前景反映在三大货币的此消彼长中,从欧元面世开始的去美元化就可能更为剧烈或者长久,特别是涉及较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实力规模大小不一,所引发的市场交易领域波动及国际间资金流动就可能更为波澜壮阔,更难以预测及防控。

  但无论如何,锚定中美欧三大货币、锚定中美欧三大经济体的发展趋势,是绝对没有疑问的。包括二十国集团机制在内,中美欧的格局都是很难撼动的。中国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数年时间就达到了日本经济总量的两倍,世界主流观点基本认为中国经济总量会在2030年超越美国,欧洲则依赖欧盟东扩不断积累膨胀经济总量规模,美国所凭借的北美经济区对全球吸引力较强,这种三分天下的格局将成为世界经济金融发展的清晰的基本趋势。在此基础上的中美欧三大货币格局及其此消彼长,既是客观发展的必然反映,也是客观发展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上看,对中国来讲,去美元化显然绝没有吸纳人民币资产更有吸引力,全球各国普遍吸纳人民币资产才是中国发展前景中最实质的关键所在。

  强势美元是市场现象

  早在人民币开始国际化进程之时,中美欧三大经济体格局确立之时,强势美元所包含的寓意,就从历史上的政治、军事、人文领域逐渐褪色,到了现在,无论如何,强势美元也只能算是一种市场现象了。正如去美元化并不意味着美元的崩溃,强势美元可以与去美元化并行不悖。美国及其北美经济区对全世界的吸引力仍然保持较强的态势,美元的世界硬通货地位被逐渐地部分地取代之后,全球各地吸纳美元资产的过程仍然会延续。从增长的角度看,美国高科技产品、军工产品等仍然维持较高吸引力,市场及市场背后的政治动机,仍存在追逐强势美元的基础和条件,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也仍然存在,只是这与历史传统中的强势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2014是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随着沪港通的实施预期中国股市持续大幅上涨,国外资金也借助各种渠道流入中国股市,这是全球各国普遍吸纳人民币资产的初始征兆。在此之前,国际资金就曾连续流入中国债市。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股市大涨与人民币坚挺、强势美元同时并存,这充分地显示出中美欧格局的“新常态”。实际上,人们已经不需要对强势美元心存畏惧,就市场范畴来看,强势美元也能支持中国股市,这又有什么不好呢?摒弃过时的传统观念,跟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与时俱进,更多地从实际出发发现新常态、新规律、新方向,才是最好的选择。

 

 

编辑:罗韦

关键词:美元 人民币 强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