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政协:国有和民营共融共生协调发展

2014年09月16日 08:54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浙江省政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调研有灼见

国有和民营共融共生协调发展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当前国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对浙江经济转型是一次历史性的重大战略机遇。支持和引导浙江国有和民营两类企业、国有和民营两类资本在省内外发展好混合所有制经济,机遇巨大。抓得好、抓得准,将是活企之策、强省之路。9月5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对省政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课题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省发改委、国资委、金融办认真研究,有的观点和建议可直接吸纳到正在制定的相关政策中。

  开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课题调研,并围绕这一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是今年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履职工作。为做好省委交办的这一重点调研课题,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多次提出要求,成立了由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陈小平牵头的课题组,先后赴省内外调研考察,召开部门、企业和专家等各种形式座谈会,形成一个总报告和六个分报告。

  调研中,对普遍存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行政性干预和制度不完善的状况让委员们很是担忧。国资监管体制方面,委托代理链较长、效率低,重大经营决策事项在内部讨论后要报国资监管部门、再报政府,三四个月甚至一年都无法决策,民企担心这样低效率的管理方式将影响企业发展甚至生存。

  调研组还发现,相当部分国企和民企顾虑资产流失、收益得不到保障,常陷入“控股权之争”。当前的政策细则落实仍有不少隐性壁垒:准入门槛太高,混合不进;体量差距悬殊,没法混合;缺乏透明规则,不敢混合。法律法规上产权保护的不平等、现行法律政策与鼓励混合的导向不一致等问题也待解决,而摸清混合所有制经济家底,因为竞争性国资以及金融、文化等国资分属不同层级和不同部门管理统计等原因进行监督管理和评估也面临难题。

  8月19日,省政协召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专题协商会议。副省长朱从玖、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共商浙江发展大计。经过充分调研的委员们,针对浙江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面对的限制因素提出建议。

  陈正兴委员提出了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以竞争性国企改革为突破口、以项目合作为重要载体、以创新股权比例设定和建立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为保障、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等建议。戴铭、林强、黄正强、朱祖德等委员分别从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鼓励发展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等方面发表意见。而企业家委员陶晓莺、邵法平、陈越孟、吕逸君、俞炯玲等则分别从各自从事的行业和工作实际,提出相关建议。

  浙江省物产集团、建设集团、杭汽轮集团等一批以国企为主导混合的优秀企业,吉利、中球冠等民企与国资甚至央企合作的成功案例,让委员们看到浙江的美好未来。与会者的共识是,近些年来,国企与民企都获得了长足进步,双方不是此消彼长、相互对立的关系,而是共融共生、协调发展的关系。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混合 调研 国资 重点 所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