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振英:周总理教我写新闻

2014年09月16日 13:13 | 作者:刘振英/口述 贾晓明/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09-16zx401_P_1_391_554_1098_1016

 

1969年,“五一”庆祝大会后,周恩来总理在天安门城楼同参加实况转播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右一)和播音员合影。

 

  1968年,23岁的我开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时政记者后,几乎每个星期都能见到周恩来总理,常常聆听到他的谆谆教诲。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自己平凡的一生中,能够见到周总理这样的伟人,是一个偶然的历史机遇,把我送到他老人家身边。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周总理活动的新闻稿件,一般都要经过他本人亲自过目。在频繁的送审稿件中,周总理对我这个年轻人有批评、有表扬。这些表扬和批评使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广播电台的报道很及时嘛”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未建交国家。采访报道尼克松访华期间的活动,有一件事至今印象深刻:尼克松抵达北京的稿件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抢发,出现了播出内容“超前”的情况。当时国际台没有采访重大国事新闻的记者名额,中央台的时政记者负责为本台和国际台两台发稿。当时中央台和国际台都在中央广播事业局的广播大楼办公,中央台新闻编辑部和国际台负责发国内时政消息的新闻编辑部都在西侧二层办公,两家的办公室斜对门。为工作方便,两个部门的电话是串机的,打一个号码,两个部门都能接听。2月21日中午11点30分,尼克松的专机经停上海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姬鹏飞外长等到机场迎接。我把提前写好的未定稿同时交给两个编辑部,当我打电话说“尼克松抵达北京的稿件已审定可发”后,国际台立即就安排播出了,结果当播到“欢迎仪式正在进行”时,机场停机坪上的专机机舱门才刚刚打开,首都机场的欢迎仪式还没有开始。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按预定计划在中午12点播出的,和现场情况正好吻合。不过,小小的细节疏忽并没有影响大局,国际台的稿件播发后,国际上各大媒体迅速转发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新闻。尽管如此,当时我还是有些紧张,因为出现这个小差错,毕竟和我没交代清楚有关系。没想到,第二天周总理见到我们记者时,显得非常高兴,他对我说:广播电台的报道很及时嘛,在国际上的反响很好嘛!到现在我都不清楚周总理是不知道出现了这个小疏忽,还是知道了觉得“瑕不掩瑜”。总之,我们的报道得到了总理的表扬。

  “你们和记者都是工作人员嘛”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段时间里,国宴是没有记者席位的,同时由于赶稿的原因,记者经常饿肚子。有一次,周恩来总理在审查新闻稿件时,得知记者还没有吃饭,便对外交部的同志说:“你们和记者都是工作人员嘛,你们可以参加宴会,为什么记者就没有饭吃?”从此,国宴上就开始有了专门的记者席位,我当时政记者时就开始享受这个待遇了。外国使馆根据对等原则,在为他们的领导人举行答谢宴会时,也开始正式邀请中国记者参加。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时,向每位应邀出席宴会的中方人员赠送一个杯子和由他本人签名的、很精致的有机玻璃纪念卡。我有幸作为应邀参加宴会的时政记

  者获得了这份礼物,并一直珍藏着。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周总理 记者 新闻 消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