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

“要用壮士断臂精神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4年09月16日 13:24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什么新能源汽车推动很难,就是因为让原来的汽车企业去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是要革自己的命,革不动。”9月13日,在襄阳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与改善城市环境主题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直指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

  黄强认为,应该以“动力革命”的意识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弯道超车”。

  “我们铁路动力从蒸汽机车发展到内燃机车再到电气化,实质上就是一场动力革命。跟铁路动力一样,汽车业也必须直面这场‘动力革命’。”黄强表示。

  黄强讲述了高铁发展的历程:20多年前,高铁项目就设立了,但迟迟不能推进,阻力在哪儿?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升级换代。

  “从传统的车辆升级到高速车辆,工厂已经不能再按照原来的方式干了,不仅原来的工艺设备不能用,工艺路线不能用,原来的技术人员也没法上手了。因此遭到了生产企业的抵制。”黄强说,到2003年,当时的铁道部决定不采购这种老式车辆,逼着生产企业升级换代。生产企业在那时候反弹很激烈,到处告状,最后由中央拍板,才最终促使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黄强表示,和高铁发展一样,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样也不能等。今年全国两会上,黄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了一个提案,核心内容就是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从国家层面牵头推动,甚至可以对传统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采取一些强制性措施。黄强呼吁,首先在特大城市停售使用化石制品作动力的汽车,起到政策的导向作用。

  “过时落后的技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必须要有壮士断臂的决心,如果没有这个决心,动力革命很难实现。”黄强说。

  他举例说,从用煤到用液化气其间有一个过程是:用户买一个空罐,然后到液化气站换取一个满罐,交付一定的费用。后来液化气的使用走向管道化了。但大城市完成这个过程超过30年。而从现在开始,如果要用纯电动车完全或大部分替代燃油车,这个过程同样至少需要二三十年。因此,黄强认为,不仅是政府,汽车制造商也要有壮士断臂的决心,主动加快向新能源车的转型。

  不过,与高铁车辆的买主不同,新能源车的购买者绝大多数是个人。对此,黄强的建议是首先要考虑用户的实际需求,比如,首先通过市场手段解决充电装置的安装困难,制定统一的标准,以解决更换电池的问题。“如果纯电动车要等到充电网络建成后才能推广使用,那就太晚了。可优先发展能更换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黄强建议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汽车 新能源 黄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