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万钢:发挥侨海特色 共筑中国梦想

2014年09月17日 08:30 | 作者:万 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发挥侨海特色 共筑中国梦想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 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上,致公党从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始,就积极参与并认真履行职能。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致公党选派陈其尤、陈演生、黄鼎臣、官文森、雷荣珂、严希纯参加会议。9月24日,陈其尤代表致公党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在这次会议上,致公党以党派名义递交了一件关于维护海外华侨权益的提案,开创了致公党团体提案的先河。

  新中国成立后,致公党积极参加了国家政权建设和国家事务的管理,广大致公党员也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1989年,致公党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制定积极建言献策。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相继出台两个5号文件,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学习活动。这都充分表明致公党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最广泛地团结和动员各方面人士,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岁月的砥砺,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洗礼,人民政协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民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让这个平台更加坚实而广阔。

  65年来,致公党始终坚持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以人民政协为舞台,认真参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积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作用,为共筑中国梦添砖加瓦。

  ——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充分运用人民政协的各种协商方式,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对民主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致公党有近3800名党员在各级政协组织中担任政协委员,这些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通过人民政协民主协商的相应形式,对国家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所重视和采纳。

  ———深入开展参政议政。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近几年来,致公党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选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动农业与农村发展、大力发展碳汇林业、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健康产业和医疗卫生发展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以提案、发言等形式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上,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开展海外联谊。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我们积极协同人民政协,努力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致公党坚持依托政协广泛联系的平台,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血缘、地缘、学缘、业缘为基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与海外侨胞的联络工作。同时,通过举办“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海峡科技论坛”等活动,直接推动与岛内各界人士的交流;加强同港澳政团、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支持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的发展壮大;积极开展与港澳地区的文化交流活动,努力推动中华文化在港澳地区的传播。

  回望65年光辉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民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参与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通过政协这一渠道和形式,有助于广开言路,求同存异,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同时,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一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致公党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一个参政党,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将和兄弟民主党派一道,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自信,不断以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向社会、向世界更好地展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

一、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多党合作中的党际关系既强调了共产党的领导,又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关系与政党制度的突出特点与独特优势。当前,要进一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抵制西方不良政治思潮对我国的影响,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发展的眼光和思路,来面对我国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制度在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和机遇,努力将我国的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二、 以实现中国梦统领自身建设,努力建设符合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我们各民主党派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能力的历史性课题。当前,面对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面对党派队伍结构和成员的变化,更加需要我们厘清自身发展的思路,科学地回答我们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例如:如何建设好一个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的参政党?如何继承好传统,保持好特色?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和理论中,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准绳,不断加以研究和探索。

三、 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积极服务科学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65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服务科学发展理应继续成为我们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首要任务。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受到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改革发展遇到一定的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也应该是我们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首要任务。我们参政党,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履行我们自身职能的首要任务,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多建推动科学发展之言,多谋推动科学发展之策,多尽推动科学发展之力。

  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致公党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致公党 制度 参政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