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很党派很党派

王钦敏:积极议政建言促进两个健康

2014年09月17日 13:28 | 作者:王钦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积极议政建言促进两个健康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王钦敏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基本特征,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和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全国工商联自成立以来,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加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决策的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 全国工商联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全国政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全国工商联筹备负责人是在政协会议期间商会议代表确定的。1951年10月23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治报告指出:“私营工商业内部的经济改组已在开始。工商业联合会将逐渐成为全体工商界的,即包括各城市、各阶层和各行业的、并使中小工商业者享有平等权利的组织。”随后,经过全国政协常委会协商,推定由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叔通,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中财委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兼财经组组长章乃器3人共同负责推动全国工商联的筹备工作。他们邀请出席和列席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的全国各地工商界代表先后两次举行座谈会,确定了筹备工作步骤与任务。10月底,陈叔通、李维汉、章乃器在征询出席和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工商界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同有关部门协商,成立了由18人组成的全国工商联筹委会筹备处,开始筹备成立全国工商联。

  全国工商联历届主席(主任委员)均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与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联系密切,共商国是。1953年10月,全国工商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全国工商联正式成立,陈叔通当选主任委员。此后,全国工商联历届主席(主任委员)胡子昂、荣毅仁、经叔平、黄孟复等均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多次邀请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参加座谈会、高层协商会、茶话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 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相关会议上议政建言,参与政治协商

  作为联系广大工商界人士的政协界别组织,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各类会议上积极议政建言。陈叔通主席曾明确指出,“反映与建议,这是我们为工商业者多做工作,也是为协助政府贯彻政策与方针的一个任务”。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专题座谈会,和全国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积极提交书面发言和口头发言,就工商界人士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反映广大工商界人士的呼声和意愿。

  作为政协界别的人民团体,全国工商联通过团体提案的方式建言献策。在每年召开的政协大会上提交高质量提案,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长足发展,早期创业的私营企业主已经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对私有财产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此,1998年至2003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九届五次会议、十届一次会议分别提交关于修改宪法完善保护私人财产法律制度建议的提案,提案得到有关方面重视。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议修改《宪法》,将“公民的合法的财产不受侵犯”载入《宪法》。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明确“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和继承权”。近年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工商联组织的日益壮大,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提交的提案数量也逐年上升。自2005年到2014年共提交提案264件,年均26件。在全国政协的大力推动下,这些提案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发改委、住建部、税务总局、卫计委、能源局等单位专程走访全国工商联协商办理相关提案,提案办理质量也越来越高。

  三、 全国政协是全国工商联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重要渠道

  安排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是党中央重视培养和发挥工商界代表人士作用的具体体现和工作传统。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时期,工商界的积极分子被邀请参加政协组织。随着工商联工作对象由原工商业者,转变为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三胞”投资企业和部分乡镇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991年中央15号文件强调,工商联要通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在他们中逐渐培养起一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的积极分子队伍。至1993年3月,全国有21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目前,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工商联界别的委员共有64名,其中非公有制代表人士32名。

  安排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的需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目前,我国私营企业137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4600多万户,工商联所联系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超过7000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经济建设的推动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已成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成为工商联的重要职责。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养和推荐安排,安排一批人,影响一大片,有利于保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社会新阶层群众广泛参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四、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是工商联参加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

  开展调研参政议政是工商联工作的优良传统。在开展专题调研基础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是全国工商联重要的工作职责。上世纪80年代,全国工商联《进一步加强设备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扶持和振兴中药事业的建议》、《关于恢复和发展传统食品的建议》、《关于改革茶叶管理、流通体制的建议》、《关于搞好我国制笔工业调整工作的意见》等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后,得到领导重视,其中不少意见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推动了相关行业发展。90年代,中央15号文件明确要求工商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民主党派一起参政议政”,全国工商联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的若干问题的调查报告》、《关于进一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1993—1995中国私营企业主阶层研究》等有分量的报告。新世纪以来,全国工商联就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行业商会协会发展状况、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中国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和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民营企业进入垄断领域、民营企业生存状况、民营企业“走出去”等专题开展调研,调研报告受到中共中央重视,有的批转有关政府部门研究落实,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2010年底,全国工商联提出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着力点放在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服务上,并自2011年起,每年举全系统之力,分别由5至6位会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全国性的中小微企业调研,形成《我国中小企业状况调查报告》、《工商联服务引导小型微型企业保生存谋发展调研报告》、《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查报告》、《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多位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推动了国家有关政策的出台。

  开展第三方政策评估成为全国工商联民主监督的又一重要渠道。2013年以来,受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委托,全国工商联对“民间投资36条”42项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小微型企业29条”)贯彻落实情况,对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开展的一系列第三方政策评估,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全国工商联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渠道。

  回首60多年来全国工商联参加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的历程,是与全国政协一道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贡献力量的恢弘历程。展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工商联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参加人民政协工作,为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工商联 全国 非公 公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