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双周协商”:小切口大视野

2014年09月18日 10:12 | 作者:秦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由“双周协商”开局至今,正是这么做的——小切口,大视野。这,不仅是双周协商座谈会选题的原则,也是全国政协工作履职创新的一个风向标。

  全国政协9月11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委员们和专家学者发言踊跃。俞正声主席主持会议并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这是全国政协举办的第1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一张圆桌、一个主题、开门见山、现场插话、动态交流,预约发言的每人8分钟,即席发言的每人5分钟。每次“双周协商”都要超时,3个多小时看似很长,但真开起来是“既过瘾也不过瘾”———说真话实话过瘾,话没说够还有点意犹未尽。

  按照设计,每年将召开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每次会议大约邀请20位委员参与,一年下来就有400位,一届下来就是2000位。可以说,委员参与人数和座谈会召开的密度都不容小觑。

  “不容小觑”的背后,委员们都渴望参与,有些委员渴望能多参与几次。

  “渴望”的背后信息量很大:“双周协商”层次高,俞正声主席每场必主持,即使时间冲突也调整参加,部委同志、专家、委员都参与其中,体现了真正的协商;视野宽,梳理已知的25个协商议题,覆盖面甚广,社会类10个、经济类8个、生态类3个,其他类4个;角度巧,俞正声主席要求,“题目小一点,讨论的问题集中一点”;效果好,权威数据显示,截至第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已经报送了16份信息专报至中央有关部门,目前累计批示33次,最多的信息专报得到10次批示,最少的专报也有1次批示……

  “信息量很大”的背后,折射出协商民主制度的魅力。党的十八大正式确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明确提出“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的新要求。协商民主制度的确立,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在中国民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三大创新”加上“三大自信”,勾勒出了“双周协商”的制度优势和实践前景。

  “双周协商”有“前景”,也有“背景”。

  如今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轫于64年前著名的“双周座谈会”。1950年4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起双周座谈会,参加人民政协的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推举的代表及全国政协常委为主体参加。至1966年7月共举行了114次。

  俞正声主席指出:“双周座谈会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对双周座谈会的继承和创新。”

  2013年9月18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试行)》,意味着“双周协商”这一形式的制度化与日常化。《办法》规定,“双周协商”一般每两个星期举行一次,每年举行20次左右。

  创新正是十二届政协工作的新常态。与“双周协商”有关的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也是本届政协的一大创新。从2013年起,全国政协制定和实施了年度协商计划。协商题目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推荐,并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定通过。细数今年双周协商座谈会20个议题,有15个来源于该计划,另外5个议题为机动议题,或根据中央所需协商问题酌情安排,或由主席亲自命题。

  “双周协商”一谈活全局。

  “双周协商”贯通了政协四种重要的协商形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双周协商”盘活了政协常规性工作,把调查研究、委员视察、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专委会工作、界别活动、党派活动等有机串起来,甚至与政协全会、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也都密切关联起来,使协商的意味贯穿在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双周协商”让大家既了解政策,也具有专业性和严肃性,让委员知情明政,增强了委员荣誉感、责任感和履职能力,提高了机关自身建设水平,丰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还增强了问题意识、看齐意识、议政意识、协商意识和创新意识。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的成功经验,使协商民主花香全国。目前,天津市政协建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全年召开20次会议。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也在尝试“双周协商”。石家庄、青岛等地政协试行“双月协商”制度,扬州、酒泉等地则开展“季度协商”座谈。这种辐射效应成为新时代协商民主人民政协实践的一抹亮色。

  俞正声主席谈到“双周协商”选题时强调,要善于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选准一个切入点,真正把它研究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双周协商”开局至今,正是这么做的———小切口,大视野。这,不仅是双周协商座谈会选题的原则,也是人民政协履职创新工作的一个风向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工作履职创新 双周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