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同舟共济

韩启德: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2014年09月18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今年是人民政协65华诞。65年来,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九三学社和兄弟党派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见证、参与和书写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光辉历程和进步发展。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上,回顾九三学社同人民政协一起走过的奋斗历程,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对于九三学社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热烈响应。1949年1月,九三学社在《新民报》上发表宣言,公开表示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认为“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成立。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许德珩参加会议并担任《共同纲领》起草小组副组长,自始至终参与了这一历史性文件的草拟工作。经过三个月的筹备,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在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直接关怀下,九三学社作为新政协45个组成单位之一,参与了这次盛会。九三学社首席代表许德珩在大会的发言由衷地表达了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的心声。他说:“这些各类不同的人物,来自各种不同的地区,处着各种不同的环境,可是他们都抱着扬弃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同一心情,很自由地,民主地,融融合合地,空前未有地团聚起来,也是空前未有地团结起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我们相信,有了这样巨大的空前未见的团结力量,就一定能够将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也更相信是很能依照共同纲领,把新中国的基础建起来。”

  这次会议,既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从此,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九三学社而言,参加新政协则意味着其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解放战争胜利做出的积极贡献被人民所肯定,意味着其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革命历史被社会所公认,这就为九三学社今后的长期生存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九三学社的发展也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二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国家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并逐步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

  建国初期,有些社员认为九三学社已经完成了民主革命中的历史使命,提议解散。第一届全国政协主席毛泽东得知后,立即表示了不同意解散的想法,并委托李维汉到九三学社,表示:“中国的政党很多,本来不只是现在参加政协的,还有一些反革命的政党,已由历史注定而由政协宣布了他们的死亡。参加政协的,则是革命的政党,政协就是要他们继续发展”。许德珩听后十分感动,表示一定要继续做好九三学社的工作。

  1950年3月,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起建立了一个时事政治座谈会,即“双周座谈会”。1950年4月至1966年7月,全国政协一共举办114次“双周座谈会”,为统一战线内部沟通思想、交流意见,促进各党派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德珩、梁希等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经常代表九三学社参加这个座谈会,并就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国内外时事发表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每次召开会议后,九三学社都会传达学习政协会议有关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如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毛泽东号召各阶层人士支持土地改革,过好土改关。会后,九三学社很快发布了拥护、支持土改运动的指示和决议,号召和动员社员积极支持和参加土改运动。

  九三学社聚集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杰出的科学家,他们都积极地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1960年初,根据周恩来的要求,全国政协开展了多场学术性的报告和讨论。其中,九三学社社员茅以升主讲了“科学与技术———概念、分类、任务、水平、规划”,金善宝主讲了实现农业技术改革,提高农业生产问题,很好地发挥了人才库、智囊团作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人民政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九三学社各项工作也随之出现了新的局面。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发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制度保障进一步明晰。九三学社充分利用人民政协这个舞台,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

  九三学社十分重视利用全国政协渠道开展视察和检查工作。1988年9月,时已86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接受全国政协的委托,率领182位政协委员奔赴湖北和四川视察拟建的三峡工程。视察团回京后,周培源专门给中共中央写了报告,据实提出了建议。

  进入新世纪,九三学社中央通过人民政协渠道,分别就生态保护、社会保障与就业、科技、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等提出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较大社会效应。如提出《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国务院制定并启动了有关规划,项目总投资75亿元人民币;提出《将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的建议》,不少意见被中共中央采纳,相关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列为大会一号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截至2013年12月底,九三学社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共有10359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副主席103人,省级政协委员、常委、副主席1080人,市地级政协委员、常委、副主席5023人,县市区级政协委员、常委、副主席4153人。他们代表全社13万多名社员在各级政协会议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据统计,2008年至2013年,九三学社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共提交大会发言70篇、社中央提案193件、政协九三学社界别提案136件,政协常委会发言20篇,引起很大社会反响;向全国政协报送260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近430篇被全国政协采用,多篇信息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对有关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

  65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对所有政协人和九三人来说,却是一段合作、变迁、奋进的重要历程,写满了政协人和九三人风雨同舟、互助共进、砥砺前行的辉煌印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九三学社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定制度自信,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一个鲜明特点和优点。坚定制度自信,对于九三学社来说,最根本的就是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增强对人民政协的自信,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要增强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二是要大力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团结和凝聚广大成员积极参与人民政协各项活动和工作。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要将团结和民主体现到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加强参政党建设的各方面,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认真参加政协开展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努力了解和掌握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合理要求和意见,通过人民政协渠道讲真话、道实情,维护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团结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共同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是要利用好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基本形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坚持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有力促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创新,完善和丰富协商的方式、内容、范围、程序,健全协商工作机制,增强协商意见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参政能力。九三学社要发挥在人民政协的作用,从根本上仍然取决于自身的素质和本领,取决于自身的参政能力。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增强政党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四种能力”建设,整合力量、完善机制,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本领和水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九三学社 人民政协 政协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