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难,但还是要读

——鲁迅作品为什么要进入教材

2014年09月18日 10:33 | 作者:陈漱渝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根本上说,读鲁迅的书还是为了教化,为了立德,为了提高国民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撑。

  当今青少年阅读鲁迅作品会有相当的难度。难在哪里?

  字难。比如《白莽作〈孩儿塔〉序》,说革命诗歌是“对于前驱者的爱的大纛,也是对于摧残者憎的丰碑”。这句话中的“纛”(dào)指古代的军旗,现在很少用,一般学生既读不准音,书写也有难度。最近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字听写大会”中好像考过这个字。

  词难。语言有时代性和民族性。外国的词汇中国人难懂,古代的词汇当代人难懂,但鲁迅作品中偏有许多外来语和文言词汇,读起来难免跟当代青少年产生隔膜,正如当今的老年人读不懂一些网络用语一样。更加困难的是鲁迅作品中的一些词看似通俗,但有其独特含义。比如《朝花夕拾》中有一篇《琐记》,作者回忆他在南京水师学堂读书时“一星期中,几乎整天是英文”。我原以为这里的“英文”是指英语课,其实是指“国学”之外的“西学”课程,包括几何、代数、水学……通称为“英文”。

  句子难。我在读中学的时候特别欣赏鲁迅作品中的一些格言警句,如“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野草·希望》),“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华盖集续编·记念刘和珍君》)这些句子当中没有不认识的字,读起来也朗朗上口,但要真正理解其深刻含义,必须有相当的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

  辨别文体难。鲁迅很乐意别人称他为“体裁家”。但他有些作品的文体常常难以辨别。现在的文体界限区分得越来越细密,界定得越来越明晰。但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初期,连现代短篇小说的样式都是从西方引进的。中国读者纳闷:一篇小说,怎么刚开头就会很快刹尾?他们根本没有“截取生活横断面,借一斑以窥全豹”的概念。所以,像《一件小事》这样的作品,鲁迅将它收入小说集,但未必不可视其为散文、速写。

  最难的是“知人论世”。鲁迅作品涉及的人物好几千,每人都有其是非功过,都有其全人全貌。但鲁迅作品的写作又都有特定情境,针对的往往只是笔下人物的一时一事,很难据此对其盖棺论定。比如鲁迅批判过顾颉刚、高长虹、梁实秋、林语堂、周扬、郭沫若……不能因为这些人物别有其他长处或贡献,就简单化地否定鲁迅的批判;也不能因为鲁迅的批判就全盘否定这些历史人物。鲁迅作品涉及的历史事件也很多。一篇短短的《〈自选集〉自序》,鲁迅就提到《新青年》倡导的“文学革命”,提到辛亥革命、二次革命、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对于这些历史,九零后、零零后的一代自然会感到陌生。

  以上讲了读鲁迅书的这么多难点,那是否干脆让鲁迅作品从教材中“大撤退”,就可以一了百了呢?这是《水浒传》中李逵抡板斧逢人便砍的鲁莽做法,决不可取。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上,鲁迅是一个伟大的存在。借用蔡元培先生的话来说,鲁迅是中国旧文学的殿军,也是中国新文学的开山。历史的链条环环相扣,去掉其中的重要一环,整个链条就会断裂。这就叫做传承。文化传承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叶剑英元帅把读书比喻为打仗:“攻城不畏艰,读书不怕难。”这才是正理。

  我多次讲过,鲁迅作品是经典,兼具文学经典、历史经典和伦理经典的功能,不仅具有审美意义,而且具有认识意义、普适意义,特别是现实意义。从根本上说,读鲁迅的书还是为了教化,为了立德,为了提高国民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撑。鲁迅文化活动的宗旨是为了“立人”,他对国民性中的负面因素进行了广泛解剖,也对塑造新型民族性格提出了正面主张,是取之不尽的精神资源,决不能出于短视弃之如敝屣。

  如何克服阅读鲁迅的困难?我曾提出过很多办法,如循序渐进,情感灌注,细读精读,等等。再补充一个胡适的读书方法———“致知后读法”。这是一种力求“沟通文理”的现代通识教育法,其依据就是知识的触类旁通。要精读一种书,必须博览群书。胡适举例说,古代很多学者读不懂《墨子》,后来普及了光学、几何学、力学的知识,《墨子》中的很多内容就迎刃而解了。要解决我前面提到的“知人论世”的问题,也必须大量阅读鲁迅作品之外的相关书籍。比如要正确评价鲁迅和梁实秋的论争,就必须阅读梁实秋本人的文章。“只有跳出鲁迅,才能走进鲁迅”,这就是我晚年阅读鲁迅作品的切身体会。杜甫《戏为六绝句》中说“转益多师是汝师”,强调向各家学习,熔众长于一炉。陆游在《示子通》中说:“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这些主张跟胡适提倡的“致知后读法”精神都是相通的。

  (作者系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兼鲁迅研究室主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鲁迅作品 鲁迅作品为什么要进入教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