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要闻要闻

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水平

2014年09月18日 13:29 | 作者:朱思雄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从“协商建国”到协商民主,人民政协走过了与国家和人民同发展、共奋进的光辉历程。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我国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举措频频,亮点多多。

  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议题,是十二届全国政协举行的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而不久前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围绕“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建言献策,又是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议政性政治议题的增加,凸显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广度和深度,对于拓宽政治协商途径,深化民主监督内容,丰富参政议政形式,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项履职工作,意义重大。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全国政协常委直接对话,并增加提问环节,不仅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在社会上也引起强烈反响。

  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创建,搭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2013年10月,十二届全国政协首次举行双周协商座谈会,时隔48年,这一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又重回公众视野。双周协商座谈会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迄今已成功举行18次。每次座谈会的议题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邀请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展开广泛深入的协商。协商的议题和意见建议受到中央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座谈会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坦率务实地交换意见,会场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营造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年度协商计划的制定,提高政协协商的权威性。作为本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新举措,年度协商计划经中共中央批准,从协商的议题、协商的形式、活动组织等方面对全国政协的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协商计划的议题,是在广泛征求党委和政府、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并确立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4类协商形式。专题协商重点聚焦那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对口协商题目主要由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界别协商题目主要是各界别和联系该界别的政协有关部门提出,主要是界别比较关注、相对微观的课题;提案办理协商议题,由政协提案委员会根据征集到的提案情况研究确定。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建言献策,凝聚共识,避免了协商和决策的随意性,有效提高协商成效。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深化对协商民主的探索,提高协商民主的水平,更好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必将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协商建国 协商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