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要闻要闻

参政议政是一件天大的事

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 田富达

2014年09月18日 13:39 | 作者:田富达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949年9月21日,我作为唯一的台湾高山族代表,到中南海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议在晚上开幕,当我迈进怀仁堂的大门时,太阳还没下山。

  当时我只有20岁,心情万分激动。我在台湾时是一名普通工人,深受日本帝国主义欺压,后来我来到大陆,成为八路军的一名普通战士。我们高山族祖祖辈辈被帝国主义欺压,没有地位,能够参政议政、商议国家大事,对于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件天大的事,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光荣。如果不是共产党领导的天下,我们民族不可能有这一天。

  当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没建立起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实际上是代行了全国人大的职责。会议的议程主要有3项:一是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二是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和政府机构各部门的领导人,三是选举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56年2月,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期间,周总理特意向我了解高山族的情况。总理问我大陆有多少高山族人,文化水平怎么样,我说大约有2000人,文化不高,因为在台湾时接受的是日本殖民教育,不会讲汉语……

  周总理当时就跟我说,要给他们学习文化的机会。于是,我就写了一个关于加强高山族干部学习的报告交给中央统战部。后来听说,这个建议很起作用,中央民族学院里专门成立了高山族政治班,而且形成了惯例,为高山族培养了130多名干部。

  后来我兼做人大和政协工作,又在国家民委任职,因此把主要精力放在民族工作方面,提出了不少关于民族方面的建议和提案。作为台盟中央的一员,我历任了第二、三、四、五、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直到2004年退休。总的来说,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那就是: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56个民族才真正得到了解放。

 

 

编辑:付鹏

  

关键词:中南海怀仁堂 台湾高山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