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8月份70城市房价仅厦门上涨 一线城市跌幅最大

2014年09月19日 07:33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昨日(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均为1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8个和67个,环比房价上涨城市只剩厦门一棵“独苗”。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9月份房价依然面临下滑的压力。信贷环境没有得到实质性放松,房企为了去库存,会主动降价,8月房价下跌会继续加重观望情绪。他认为,总体来看,楼市降温态势会持续一段时间。

  一线城市跌幅最大

  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为98.85,较上月下降0.22点,该指数自5月跌入100点起,已连续4个月出现回落。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指数为100.54点,较上月下降2.02点。

  链家地产报告称,8月份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达到2011年以来最低。

  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68个,较上月增加4个,价格环比持平和上涨的城市均仅为1个,分别为温州和厦门。但当地房地产人士表示,由于厦门岛可供土地已经不足,厦门楼市并不具有代表性。

  “坚持以去库存为导向,房企降价促销的力度在加大,进而使得房价跌幅继续扩大。但对比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跌幅最大。”严跃进说道。

  8月,北京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1.2%,环比连续3个月下跌。不仅是新建住宅,二手房价格也出现了连续5个月下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7~8月大量自住房的入市,导致北京新房统计价格明显下调,也影响了周围区域的二手房价格。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轮由市场自发性因素导致的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深度和广度更甚于以往。根据当前的市场形势,预计短期内,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仍将保持在60个以上。

  市场或已进入筑底期

  从今年5月开始,房价指数出现环比下跌,而6~8月跌幅开始扩大。包括一、二、三线城市、一、二手房都出现了降温,越来越多的城市步入房价下跌通道。

  不过,国家统计局分析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68个城市中,21个城市降幅比上月收窄,比7月份增加了13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67个城市中,25个城市降幅比上月收窄,比7月份增加了22个。

  据链家地产统计,二线城市8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为99.28,较上月上涨0.08点,近5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上涨迹象。

  “一般来说,房地产价格下降会先从二手房开始,再蔓延至新房。”张旭认为,目前这个过程已经完成,年内价格走势将呈现 “新房价格持续下行,二手房价格将在底部徘徊”的特征。

  张旭表示,首先,新房市场房企仍然会借助“金九银十”加大促销力度,不少房企完成销售目标的压力依然很大;其次,二手房市场降幅已经较大,业主没有房企那样的降价压力,加上观望松动客户入市积极性增加,价格继续下降的动力减弱。

  在新房方面,华中某市一位房地产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二、三线城市楼市库存量较大,但实质性降价已经在前几个月有所体现。目前“金九银十”阶段,开发商虽然不断推出电商优惠、送家电等营销手段,但直接大幅度降价者较少。

  上市房企业绩平稳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地发布了有关信贷方面的松绑文件。张大伟认为,此举可以给市场信心,增加市场购房者的政府托市预期。

  事实上,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银行在资金成本高企的当下,很难在个人房贷业务上给予太大支持。除个别城市和银行外,整体个人房贷利率仍然处于基准线左右。

  严跃进说,从金融层面看,央行和银监会也会加快引导商业银行放松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款,因为当前楼市调控的基本思路是确定的,即保持市场和预期稳定。

  在购房者、开发商和地方政府三方博弈下,市场虽不红火,可还算平稳。

  据链家地产监测,30家上市房企8月份销售业绩环比上升,实现销售总额为1167.5亿元,环比上升20.9%。前8月,这30家上市房企总销售额为9064.6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公布年度销售任务的24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为55%。

  张旭表示,随着销售旺季和房企推盘高峰的来临,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内,大部分房企销售业绩将迎来较大幅度上升。

  在价格上,严跃进表示,全国楼市降温态势具有一定的惯性,8月房价下跌会继续加重观望情绪,总体来看,楼市降温态势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70城市房价仅厦门上涨 8月房价 筑底期 厦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