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同舟共济

林文漪:共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未来

2014年09月19日 08: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共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未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林文漪

  人民政协成立65年以来,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新中国政府的成立,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日益成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与政治协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广阔舞台。

  经历了风雨的洗涤,秉承了光荣的传统,我国多党合作伟大事业带着辉煌的成就步入了第65个年头。

  我们永远铭记,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由此,凝聚各界智慧、符合中国国情和特点的多党合作道路正式开启,中华民族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我们永远铭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奋斗,精诚合作,为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奉献才智与力量。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由此,社会主义条件下中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正式确立。

  我们永远铭记,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不断深化,多党合作事业在理论上日趋成熟、政策上逐步完善、制度上更加规范。时至今日,这一制度已经成为世界政党制度体系中独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显示出其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作为台湾同胞组成的爱国政党,代表着台湾同胞的呼声和诉求,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1949年9月,台盟推举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让广大盟员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得以永载新中国和新政协的创建史册。

  新中国成立初期,台盟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郑重写入盟章,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即使是在社会主义革命最艰难的时刻,台盟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始终没有动摇,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合作关系始终没有改变。

  近年来,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台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为己任,以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为目标,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整体面貌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我们把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作为参政议政的关键点。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台盟开展了系列调查研究,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多份专题报告,内容涉及新型城镇化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城镇化的水资源制约与水环境治理等,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批示有关部门结合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研究采纳。配合支持海峡西岸地区发展战略,台盟通过人民政协等平台积极建言,助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论坛、研讨会等主题活动,有效推动了两岸民间交流的蓬勃开展。

  我们把增进亲情、乡情,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作为对台联络交流的着力点。跨越“北中南”、涵盖“红绿蓝”,台盟所联系的乡亲、友人正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台南医师公会、台中原住民发展协会、台南中小企业协进会、台北的教育界、文化界人士、台南的大中学生群体、在大陆的台生等岛内各阶层精英人士和代表,与台盟长期保持着亲情互动和密切交流。台盟参与和支持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岛内的台农、台企在大陆投资创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是近年来中央出台的惠及台湾同胞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2010年,台盟中央与农业部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备忘录》。随后,连续开展活动,如与海南省人民政府举办“海峡两岸观光休闲农业”论坛及研讨会,与重庆市人民政府举办“西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为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双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把积极探索适合欠发达地区长远发展的方法和思路作为社会服务的落脚点。社会服务工作经历了由点到面、实物捐助与智力支持等多种形式并举的发展阶段。我们本着“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集中全盟资源和力量,发挥联系台胞广泛的优势,认真协助帮扶地区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我们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源优势,准确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定位。以智力支边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在实践中逐步确立了以教育、医疗和科技为主要内容的帮扶工作思路。近年来,在对口帮扶的赫章县,台盟中央和台盟各级组织共同捐资设立了“两岸同心”助学金,专项资助贫困师生解决生活困难。在教育培训、公益义诊和农技讲座三个方面形成了常态化的帮扶项目,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贡献了应有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台盟各级组织近五年来广泛动员盟员和所联系的爱心人士,向对口支援的赫章县捐款捐物累计达1100万元。台盟以海雀村为工作联系点,自2006年起,积极为海雀村的经济建设、教育进步和生产发展出力献策。经过多年的努力,海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雀村民都说:“我们在北京有一个亲戚叫台盟。”

  我们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自身建设的切入点。2013年底以来,按照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台盟各级组织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广大盟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巩固台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为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台盟稳步推进组织建设,陆续在条件成熟地区成立组织或调整组织结构,盟员队伍不断壮大;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全盟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加强;着力完善制度建设,在参政议政、对台联络、宣传研究、机关运行以及内部监督工作中都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制度,使台盟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运转协调、规范有序、顺畅高效。

  木茁思本,水浩怀源。

  65载光阴荏苒,65载春华秋实。

  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中,台盟在共事中受益,在合作中成长。这条爱国、民主、进步的光辉道路,这份真诚、坦诚、互信的合作深情,都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启示:

  ———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台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历史经验。

  ———大力弘扬台湾人民爱国爱乡光荣传统,是台盟不断发展进步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

  ———积极致力于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是台盟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重要基石。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是台盟不负参政党使命的关键所在。

  总结历史,展望未来,归根结底到一点,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台盟与新中国俱进而成长、与多党合作事业同行而进步的历史真谛。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时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今后的工作中,台盟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促进两岸交流交往,持续推进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光彩!

  光荣属于历史,奋斗成就未来!台盟全体盟员及所联系的广大台湾同胞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奋斗,锐意进取,在多党合作事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台盟 事业 作事 中国共产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