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方政府搬迁名校被疑救楼市 天价学区房一房难求

2014年09月19日 08: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学区房是否刚需引争议

  “想让孩子念好大学,就要念好中学,以及好小学。”基于这个倒推的逻辑,在北京一家大型IT企业工作的王昌莉(化名)夫妇给女儿准备了学区房,他们的想法就是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好的环境”。

  “人生的路很长,家长能为孩子做的其实非常有限,所以我们还是想竭尽全力。”仍然在看房路上的刘仪如是说。

  这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家长的想法。上海某知名媒体近期联合“市民信箱”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52 .17%的市民为了孩子上“好学校”会买学 区 房 , 在 考 虑 的 重 要 因 素 中 , 学 校 名 气 以76.09%高居第一位。

  在全国首个省级救市文件“新闽八条”中,首次以公文形式把改善型购房者定义为刚需,并给予首套房政策待遇。其中,学区房也包含在改善型商品房之内,能享受政策优惠。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学区房是另类“刚需”,尤其是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其成交量与普通住宅相比更具有稳定性,这也是今年其成交占比上涨的原因;价格方面也更能表现出抗跌保值性能,具体表现为价格跌幅更小以及与非重点学区的价格差拉大。

  然而,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学区房并非刚需,而是已经脱离了自住的属性,成了一种“金融产品”。就像其他金融产品一样,购买学区房也存在风险。

  “说学区房只涨不跌肯定不对。”水木学区房版版主A ion表示,学区房价也会随信贷松紧、税收和教育政策波动,领涨抗跌比只涨不跌更准确。

  此外,学区的阶段性调整、教育改革的推广使名校光环褪色等因素,都有可能让家长的投入“竹篮打水一场空”。事实上,部分开发商抓住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理,宣传时大打学区名头,却使得家长被宣传误导,买了所谓学区房,孩子上学却遥遥无期。而有的学区房名额有限制,购买名不符实学区房的家长并不知道,买了之后导致无法入学的现象时有发生。

  广州不少家长在孩子一出生就赶着买学区房,但是却并未充分考量政策变化风险。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的楼盘万科欧泊于2012年12月正式开盘,并广而告之:“将引入区域内唯一一所省一级公办小学———市桥中心小学万科红郡分校”,该楼盘以高出周边房价2倍的价格卖出2000多套。但前不久,住在广州市番禺区“万科欧泊”楼盘内的上百位业主,以静坐、拉横幅、上访等方式进行维权,因为开发商卖房时大肆宣传的“省一级”学位,等到今年交房入住时发现已降级为“镇级”。

  广西南宁市民张先生在南宁市凤岭北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看中的就是开发商打出的广告称临近某重点中学上学方便,结果购买后才发现,虽然只有一条马路之隔,但真正的重点校学区房是马路对面的另一个小区,而自己所购买的房子并不在重点校学区内。

  一方面是政策出台力图扭转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现状,另一方面却是随之而来的旧学区房不降,新学区房反升的尴尬。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如此悖论的根源仍然在于教育资源的分配失衡。“如果学校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学区房就会有市场。”

  行业人士指出,购买纯粹为上学名额、居住价值很低的房子,比如面积很小的“落户房”,甚至平房;或者那种押宝教育新政会大力扶持学校的投机式学区房,一旦政策有变化,风险较高 。 “ 这 不 是 理 性 的 购 买 行 为 , 如 同 击 鼓 传花。”一位中介告诉记者。

  (记者张芽芽、艾福梅、朱元君、齐湘辉、刘晓莉、冯璐、孔祥鑫、段续综合报道)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府搬迁名校 天价学区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