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首看点首看点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记十二届政协协商民主探索与实践

2014年09月19日 09:25 | 作者:张宝川 秦志勇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每一个全新的时代,都有全新的元素。

  协商民主制度在新时期破土发芽,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协商民主制度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2013年3月,俞正声当选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十二届政协以来,人民政协围绕协商民主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一系列创新举措、一个个议政题目、一份份建言成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围绕协商民主人民政协实践开始风生水起,开始彰显魅力。

  协商民主制度的确立,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在中国民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014年8月25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围绕“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建言献策。

  这次政协常委会有许多新突破——

  将反腐败这样的重大政治专题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性会议主题,这是新突破。在以往全国政协常委会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经济、社会类主题最为多见。回顾上一届全国政协共召开的20次常委会,其中有3次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都涉及经济。

  中央纪委书记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会,这也是一次突破。本届政协召开了7次常委会,其中3次安排有专题议政性会议,主题分别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张高丽副总理出席并作报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汪洋副总理出席并作报告。

  政协常委会出现现场互动提问环节,这也是一次突破。这场对话的双方,一是掌管8300万党员纪律监察最大的“官”,一是提问高手。委员问:推进反腐败过程中,一些官员不作为怎么办?王岐山答:不作为和乱作为?哪个对我们的影响害更大?都要整治,但是首先要把乱作为整治了。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邀请出席政协常委会作报告,报告人侃侃而谈、坦诚交流,没有念稿,也没有书面报告,这也是新突破。

  这许多的新突破,揭开了协商民主人民政协实践的新历程。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科学部署。

  党的十八大会议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拓宽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这些重要部署,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民主政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里程碑意义。

  道路自信——协商民主制度的确立,符合党的奋斗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开创的正路,而那些“邪路”、“死路”、“弯路”、“曲折路”、“倒退路”和“回头路”,实践证明是走不通的。

  理论自信——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科学指导,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是中国创造,是对世界民主政治的伟大贡献。

  制度自信——协商民主制度作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大胆探索和丰硕成果,不但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更重要的是彰显了中共中央顺应党心、民心,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付鹏

关键词:十二届政协 协商民主制度 界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