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开房大厦”是对大学生的一种“性骚扰”

2014年09月19日 14:21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2014年9月17日,湖北武汉关山口某名牌大学大门前马路对面一栋十多层的楼房里开了10多家宾馆,楼上各种宾馆的招牌密密麻麻被网友称为“开房大厦”。(9月18日新华网)

  盘踞在大学周边的各类商家,无时不刻虎视眈眈地盯着大学生的钱包,并绞尽脑汁、变着花样剌激大学生掏钱消费。当然,如果通过正当的经营手段,去拉动大学生的消费“内需”,也无可指责。问题是,某些商家受利益驱动,用不良的经营方式,诱导大学生去进行违反校规、违背道德、损害身心健康的消费。

  比如,郑州一家经济型酒店,曾推出了“大学生凭学生证开房优惠40元”的促销手段,鼓励大学生情侣开房,引市民侧目。至于武汉某大学对面的这座“开房大厦”,更是专门为大学生提供“开房服务”,无疑是在发不义之财。

  不可否认,大学既不能干涉大学生恋爱,也阻止不了大学生情侣之间的性行为。为此,大学对大学生在校外开房,大都采取“不提倡也不反对”的态度,实际上就是一种默许。既然默许了,就不会有制度和规定去制止或约束大学在校外开房。于是,那些大学生情侣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在校外建安乐窝,享受未婚同居的“性福”生活;于是,大学生情侣在校外开房的“示范之举”,势必会引发更多大学生恋爱热、开房热,大家乘势而上,明正言顺地在校外未婚同居,过上夫妻一样的生活。

  然而,由此带来的“并发症”将接踵而来。首先,“开房大厦”虽然价位不高,但是消费次数多了,也会让大学生不堪重负,从而从而也会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由此可能会引发家庭纠纷;同时,那些寻求新鲜刺激的恋人们,频频在校外开房同居,极有可能会未婚先孕,甚至未婚生子,这就不是他们自已能够解决的问题了。这些“并发症”的爆发,势必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业,破坏高校教学秩序,诱发新的社会矛盾。

  可见,不管是郑州酒店对大学生开房优惠,还是武汉出现“开房大厦”,这种面向大学生的经营方式和促销手段,均是对大学生的一种“性骚扰”,有关部门应及时进行制止和查处。同时,大学也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并建立相关制度,制止大学生未婚同居行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开房大厦 武汉关山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