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勇敢的心》与苏格兰符号

2014年09月19日 15:24 | 作者:潘采夫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244500926037340800

 

5125776842914696206

 

  9月18日,苏格兰全民公投。对于中国来说,这一天意味着日本入侵,而在苏格兰,那是其历史上最重大的军事胜利班诺克本战役700周年,他们打败英格兰。政治的事咱们不说,咱们说说《勇敢的心》,很多人是通过这部电影才了解苏格兰。本文就说说这些苏格兰符号。题外话一句,我是希望苏格兰留在大英帝国的。

  威廉·华莱士

  平民英雄手握定情之物

  《勇敢的心》讲的是十四世纪的苏格兰,最波澜壮阔的一段历史。当时英格兰正处在金雀花王朝,这是英格兰中世纪最强大的王朝,十五位君主,统治英格兰三百多年,英格兰文化和艺术在金雀花王朝开始形成,牛津、剑桥两所大学也在这时期创建。《勇敢的心》里的长腿国王爱德华一世、英格兰全民偶像狮心王理查都出自金雀花王朝。这个王朝对苏格兰王国的威胁也最大,苏格兰人至今歌颂的几次大战和民族英雄,都出自这一时期。

  梅尔·吉普森在《勇敢的心》里演平民英雄威廉·华莱士,他从被逼起事开始,最鼎盛时曾将英格兰军队基本赶出苏格兰,斯特林桥战役是他的杰作。后被“长腿”国王打败,长期打游击,最后被出卖,为苏格兰独立自由流尽最后一滴血。他被五马分尸前吼出的“freedom”让咱国年轻人热血沸腾。

  还记得华莱士死前手里握着的一朵紫色小花吗?他少年时的定情之物,那种植物叫蓟,叶子很扎手,是地位尊重的苏格兰国花。传说古代挪威海盗曾进攻苏格兰,有点类似咱们说的“倭寇”,他们决定在夜里发起偷袭,眼看就要事成,谁知光脚海盗们踩上了蓟,尖利的叶子让一个将军大叫起来,被苏格兰人发觉,惨败而归。苏格兰人对蓟很感恩,就将其定为国花。

  斯特林桥战役时,面对英军进攻,苏格兰勇士们背对英军,撩起苏格兰方格裙,撅起肥臀嘲笑对手。苏格兰裙子不用多说,早已和苏格兰风笛一起,成为苏格兰的文化标志。华莱士鼓舞军心时脸上涂着青色油彩,那是他们的老祖先——古代凯尔特人的标志。说起种族话题就远了,苏格兰和英格兰不是一个民族,苏格兰的祖先是凯尔特人,不列颠岛的土著,而英格兰的祖先是盎格鲁撒克逊人,他们才是外来户。

  罗伯特·布鲁斯

  “勇敢心脏”本属于他

  在电影中,威廉·华莱士英勇得没朋友,他的盟友贵族罗伯特·布鲁斯却被塑造得懦弱摇摆,这并不符合历史。历史上的布鲁斯亲王,虽然曾经亲向英格兰,但当他决定抗英时,百折不挠直到革命成功,成为真正的苏格兰国王。他和华莱士并列成为苏格兰人最为崇拜的民族英雄。而且,布鲁斯的骁勇善战在华莱士之上,他是当时欧洲使用战斧的第一高手,在苏格兰历史上最著名的班诺克本战役中,作为主帅的布鲁斯阵前一斧力斩英格兰大将波鸿爵士,成为苏格兰文学中经典一幕。

  前些日子看女儿的小学课本,讲的是一个叫布鲁斯的苏格兰王子打了败仗,躲进磨坊里唉声叹气,这时他看到一只蜘蛛结网,但结成七次每次都被大风吹断,蜘蛛并不气馁,第八次终于结成了一张网。布鲁斯王子感动极了,他四处召集打散的军队,动员人们起来反抗,并最终赶跑了外国侵略者。这个励志小故事中的布鲁斯王子,就是罗伯特·布鲁斯。

  《勇敢的心》为了影片好看,把一些历史事件和人物嫁接到一起,比如苏菲·玛索扮演的国王儿媳对华莱士说:“我爱你眼中的豪情”,历史上没这回事,那位法国公主下嫁英格兰时,华莱士已经死好几年了。

  最大的移花接木来自“勇敢的心”的典故,电影里说的是华莱士,但那本来是布鲁斯国王的历史。他曾在教堂里刺杀一名政治对手,为此终生忏悔,临死之前,他嘱咐手下挖出他的心脏,让一名大将携带着参加十字军东征,出征耶路撒冷。但十字军半道被阿拉伯军队伏击,大将冒死逃出重围,将装着布鲁斯国王的心的盒子带回苏格兰,埋在一家修道院下面。后来这个盒子被挖出,上面还写着诗人献给布鲁斯的颂诗,“brave heart”。

  我们并不在乎“勇敢的心”到底是谁的,但苏格兰人在乎。当我拿这部电影问苏格兰朋友,他们明显对这片子耿耿于怀。更让苏格兰人讨厌的是,《勇敢的心》其实没在苏格兰拍摄,你看到的那些雄浑的高地风情,其实都是爱尔兰风光。因为在苏格兰拍电影收税,梅尔·吉普森为了省钱,就让华莱士跑到爱尔兰抗英去了。

  □潘采夫(专栏作家)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苏格兰独立全民公投 电影《勇敢的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