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关键词

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客观基础

2014年09月19日 21:49 | 作者:叶金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团结和民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团结增强凝聚力,民主增强认同感。两者互相依存,相互支撑。实现紧密团结,民主就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团结就更有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人民政协60年奋斗的历程证明,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仅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也是社会实践的需要,有着深厚的客观基础。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团结和民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共同的事业就是共同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的目标,需要有共同的意志、共同的行动。共同意志和行动的基础是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共同的意志和行动。只有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力量汇集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团结的力量,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客观实践需要团结和民主。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职能,是来自于客观实践的,又是为发展着的客观实践服务的。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客观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表明,增进团结、发扬民主,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经验和必然要求。团结凝聚力量,民主成就伟业。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不竭的动力。增进团结就要发扬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团结。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充分表达之后,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能够达到新的团结。因此,只有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才能使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竞相迸发。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组成部分的人民政协事业需要团结和民主。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团结中国各族各界人民,万众一心,富强我们的民族和国家的重任。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载体。最大限度地团结人,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性,是人民政协职能使然。

二、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团结与民主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离不开团结和民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群众经济。没有活跃的群众个体参加,市场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人民政协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人民政协与活跃的市场经济个体有着天然联系。人民政协联系着各族各界和各阶层人士,这些人士中有许多活跃的市场因子,团结他们,凝聚他们,就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定了群众基础;人民政协作为党派合作机构,能够促进党内外人士的合作共事,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人民政协作为重要民主形式,围绕有关重大问题参政议政,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环境离不开团结和民主。市场经济导致利益多元,多元化的社会诉求只能以民主的方式来表达,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行利益整合。从这个角度上讲,民主政治是业已形成的利益格局和财富分配的根本保障。因此,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我们在努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推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

  激发市场经济主体活力离不开团结和民主。人民群众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活跃的群众个体是市场经济的微观细胞。只有调动和依靠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激发全民族的智慧和创造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才能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三、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需要团结和民主

  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需要团结和民主。综观历史和现实,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是执政党的命脉所在。人民政协通过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巨大优势,把不同阶层、群体、党派、民族和宗教信仰者都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党的影响力、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挥新社会阶层的作用需要团结和民主。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新的社会阶层开始产生并形成了新的政治参与群体。加强党对新的社会阶层的领导和影响,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按照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要求,因应社会结构的变化,不断调整充实组成结构,成为新的社会阶层成员实现政治参与的现实途径,在国家政治体制层面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着有序的利益诉求渠道。

  改进党的执政方式需要团结和民主。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的作用,对于改进党的执政方式,落实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比如: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的原则,不断推进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人民政协组织和渠道的作用,积极为各党派、团体、界别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坚持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充分运用提案、建议案、视察、评议等形式,实施有效的民主监督等。

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团结和民主

  团结和民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和谐社会的思想内涵与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精神具有内在的契合与一致。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民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促进要素,也是衡量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和程序,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决策和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生活当中去,才能建立起一个政治清明、充满活力的和谐社会。

  团结和民主是和谐社会的活力之源。和谐社会人人共享,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密结合改革发展任务,积极引导各界人士发扬和衷共济、肝胆相照的精神,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引导社会各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团结和民主是化解社会矛盾的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在于能否提供一种不断解决矛盾和化解冲突的社会机制,以民主的渠道来达成团结的目的。人民政协是国家政治体制中现存的民意表达和诉求机制。正确反映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和诉求,从政策取向上找准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与不同群体具体利益的结合点,着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主题的必然要求。

五、 适应社会利益多元化需要团结和民主

  适应社会转型需要团结和民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发生了深层次的分化、组合,新的阶层和利益群体不断出现,各种社会群体特别是新的群体都积极要求反映自身的愿望和呼声。面对这种形势,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主题,充分发挥凝聚人心功能,通过对界别进行联系沟通,优化界别组成结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对变化中的新阶层进行调适与整合。

  协调利益多元化需要团结和民主。人民政协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营造了一个不同利益主体之间利益协调平台,成为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组织形式。通过这条重要渠道,党和政府能够比较及时地掌握各个阶层和社会群体的合理合法要求,使各社会阶层各得其所、心情舒畅,为社会和谐安定有序运转提供有效保障。

  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需要团结和民主。当前我国社会转型中出现了一批弱势群体,他们处于社会底层,表达愿望、诉求利益的渠道有限,声音也比较微弱。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也能分享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人民政协应关注他们,完善、畅通他们的利益表达渠道。调研视察应注重他们的生活状况,社情民意应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民主监督应把维护他们的权益放在重要位置。

六、 完善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需要团结和民主

  团结和民主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其基本属性、主要职能、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团结和民主的主题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历史表明,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符合中国的国情,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团结和民主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实现了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政治参与的统一。这种建立在共同事业这一根本利益基础上的政党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兼容并蓄,在根本利益一致和具体利益差异上形成的政治上的和谐统一。这种政党制度,有利于增进团结和发扬民主。

  团结和民主是进一步推进我国政党制度建设的着力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通过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等具体制度来健全多党合作的运行机制,是推进、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我国政党制度建设的重要课题。

  (作者系武汉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团结和民主 改进党的执政方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