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关键词

五大任务到八大经常性工作

2014年09月20日 01: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任务的演变

  在一届全国政协的五年里,我国正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人大尚未召开,政协代行人大的职责,完成了国家很多重大事项的审议决策。随着1954年全国人大的召开,一届政协圆满完成了代行人大职责的历史任务。然而,对于这一历史性变化,有人提出政协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有的担心以后政协就不会再有多大作用,也有人认为政协仍应是权力机关或半权力机关。

  对此,毛泽东在1954年10月17日撰写了《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提纲》,并于12月19日在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前两天召集了参加会议的部分党内外人士举行座谈,会上与会者分别谈了各自的观点。在广泛听取党内外人士的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后,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就党内外存在的各种困惑和意见表明了自己的见解并进行了解释。就在这次座谈会上,毛泽东提出了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周恩来在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又就这五大任务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毛泽东提出的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是:一是协商国际问题,如对外发表宣言,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等。二是协商候选名单,包括协商同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和同级政协组成人员名单。三是提意见,联系人民群众,向有关的国家机关反映群众意见和提出建议。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政协可以向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提意见。四是调整关系,协调各民族、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民主人士领导人员之间的关系。五是学习,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列主义,进行思想改造。

  周恩来指出,毛主席所归纳的这五项任务,是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并不是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任务了。我们执行这五大任务,将更使政协有事可做,而不是无事可做。

  这些任务的提出,在当时的环境下有其历史必要性和必然性,为政协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它们虽然是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提出来的,但对我们现在研究、拓展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根据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五项任务。这五项任务是:一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联系群众,听取与反映群众意见;三是加强人民内部思想政治教育、维护安定、增强团结;四是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作用;五是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为发展国际统一战线发挥作用。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团结和民主两个主题,也就是人民政协的两项主要任务,因为在人民政协的许多工作任务中,最根本的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好团结和民主的工作。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继续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继续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继续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继续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这五项要求,实际上就是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五项任务,即: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和平统一,加强自身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概括来讲,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的任务着重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二是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三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四是巩固爱国统一战线,为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强大力量;五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六是充分反映社会各方面利益,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七是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八是加强自身学习,重视自身建设。

  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

  人民政协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它与其他组织和机构明显区别之一,就体现在政协经常性工作之中。所谓经常性工作是指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闭会期间,组织委员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是政协经常性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这些经常性工作主要有提案工作、视察工作、专题调研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文史资料工作、学习工作、港澳台侨工作和对外交往工作等。

一、 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是一项最具政协特色的传统工作。所谓提案是指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委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政协65年来,先后共提出十多万件提案。仅十一届政协五年间,各单位就办复政协提案多达23892件。政协提案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 视察工作

  视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政治活动。所谓视察是指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进行巡视察看,资政建言。

  视察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我国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为完成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视察工作具有选题广泛、参与面大、类型多样、成果转化多元等特点,在政协履行职能和委员履行职责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 专题调研工作

  专题调研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政协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多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以专委会为依托、以课题为纽带、以委员为主体的专题调研工作模式,并先后形成了一大批内容翔实、观点鲜明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推动了相关工作。

四、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这项工作是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通过政协组织的专门渠道,向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重要情况和意见。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最早提出是在1993年。当时李瑞环同志曾强调,在现代化建设中各行各业有识之士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其中相当部分由于体制、渠道以及官僚主义作风等因素,滞留于下层,散佚于民间,如果政协专委会通过广大委员有计划、有组织地搜集、整理这些意见和建议,并利用政协的特殊条件送领导机关研究,使之进入决策过程,这将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五、 文史资料工作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指政协根据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进行关于中国近代史、现代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出版工作。政协的文史资料与一般意义上所说的历史资料相比,有着较大的不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本身所具有的“三亲”性、统战性和民主性。文史资料工作强调求同存异,允许多说并存,尊重历史见证人的不同表述,体现了学术问题充分讨论的民主精神。

六、 学习工作

  学习是政协的一项优良传统。政协的学习工作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自倡导下开展起来的。60多年来,除了“文革”期间,政协的学习工作一直没有停顿,而且不断在继承中发展。

  政协的学习不是强制性的,而是以尊重委员意愿为前提。坚持“三不”的原则,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七、 港澳台侨工作

  港澳台侨工作是政协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开展港澳台侨工作从第一届就开始了,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就设有华侨事务组,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政协不断调整工作机构。长期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政协积极宣传贯彻有关国家统一的方针政策,了解和研究有关港澳台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海外华人社会的重要情况,了解和反映港澳台侨各方面人士对祖国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的看法和意见,着力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联系和团结,港澳台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和新的突破。

八、 对外交往工作

  政协的对外交往工作是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自成立之日起,就根据中央的外交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国家的外事活动。20世纪50年代初,毛主席则进一步明确把“协商国际问题”作为政协五大任务之首。这些年,我们根据政协对外交往的特点,就是融官方外交与民间外交于一体,形式灵活多样,把公共外交作为政协对外交往工作的主线,取得了显著成绩。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的任务 政协 政协经常性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