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赛福鼎·艾则孜: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件大事

2014年09月21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在我的一生中是最难忘的一件大事。

  我们来到北平的第二天(9月16日),齐燕铭同志告诉我们说,今天下午5点15分周恩来同志要接见我们。我们按约定的时间来到周恩来的住处,齐燕铭同志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他领我们进了客厅后说:“周副主席因为有个重要的事要处理,过一会儿就到,他请求你们谅解。”过了一会儿,进来一位穿着朴素的年轻人给我们倒茶。我呷了一口茶,又看见一位和倒茶的年轻人同样穿着的中年人走进来。他穿一身发白的蓝色中山服,脚上穿着一双圆口布鞋。我以为这又是一位工作人员,所以没怎么理会。他却正向着我走来,并问:“您就是赛福鼎同志吧?”我随口说道:“哦,对,我是。”而他说道:“我是周恩来。”说着把手伸了过来。话还未听完,我就紧张起来,即刻站起来,激动地把双手伸了过去,但是我仍然不相信我的眼睛。我们彼此握了手,他又同其他代表和翻译、秘书等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之后和我们一起坐下聊了起来。我坐着越想刚才的情景,越是感到不安,不时地看看他,又看看我自己——穿着一身西服、打着领带,心里不自在起来。

  周恩来表示欢迎我们,然后又向来北平途中飞机失事遇难的烈士们表示了哀悼,最后又向我们表示歉意说没有能够及时看望我们。我听着他这些诚恳的话语,十分感动,他身为党中央副主席却这样谦逊质朴,刚才的那种不安的心情顿然消失。

  9月17日晚,我们来到中南海怀仁堂看戏。在微弱的灯光下京戏开演了。我们在前排就座。这时,有位身材高大的人出现在我面前,挡住了我的视线,他在看着我。我呢,为看不到舞台而着急(若明若暗的灯光使我看不清对方)。正在这时周恩来从后面过来,指着我面前的人对我说:“毛主席看你们来了。”话音未落,我又惊又喜,立刻站起来。毛主席把手伸过来,说:“欢迎你们!”我很紧张,不知说什么好。这时,站在毛主席后面的一位过来和我们一一握手,原来这是朱德同志。然后,毛主席说:“请你们看戏,下次再见。”说完往后面走去了。第二天早晨,周恩来给我们讲了昨天晚上毛主席来看望我们的经过。原来,毛主席也来看戏,演出开始后他在后排就座(他平时习惯就是开演后进来坐在后排),他问我们来了没有,周恩来说他们来了。毛主席说:“去看看他们。”就这样,有了昨晚会见我们的场面。

  有一件事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我们返回新疆的前一天晚上,毛主席邀请我们去他的住处举行告别宴会,为我们饯行。进餐的时候主席问周恩来:“飞机的情况怎么样?”回答说:“送新疆代表回去的飞机安排好啦。飞行员的技术也很好。”毛主席说:“今天夜里组织一个由苏联专家参加的技术检验小组,重新检查一下飞机。”主席回过头来对我说:“明天你们在没有接到周恩来同志的电话以前不要起飞。”第二天早晨8点,周恩来打电话给我们,请我们去飞机场。当我们赶到飞机场时,周副主席已经在那里等候我们了,对我们说:“根据主席的指示,对飞机和飞行人员连夜进行了全面检查,我已向主席汇报了。飞行安全有保障。你们可以起飞了。”这件事使我终生难忘。毛主席、周副主席对我们的亲切关怀,使我们很受感动,很受教育。这不仅是对我们这些代表个人的关怀,而且是对少数民族人民的最大关怀。

(作者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周恩来 毛主席 难忘 一生中 最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