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雷洁琼:我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回忆

2014年09月21日 08: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9年2月初,我与我爱人严景耀回到北平,先住在东交民巷华安饭店,受到中央统战部的热情接待,后来住进当时最高级的北京饭店。

有一天,一位同志代表劳动大学来访,说是邓颖超同志介绍他来找我的。他希望我能协助动员香山慈幼院迁到城里来。条件是由他们选好院址,一切搬迁费用由劳动大学负担。我不知道劳动大学是什么机关,去请教钱俊瑞同志才知道劳动大学就是中共中央的代号。后来我才知道,香山的双清别墅就是毛主席初到北平时居住的地方。

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有各党派、各团体、各方面共23个单位,134人。我是代替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的代表汤桂芬同志参加筹备会的。筹备会分为6个小组,分别负责各项筹备工作。我参加第四小组的工作,起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由董必武任组长,黄炎培任副组长。在筹备会期间,第四小组同志先以漫谈形式,广泛交换意见,并推举张志让等7人先准备一个讨论提纲,提交小组讨论。筹备会闭会后,本小组全体同志在7月8日又召开了一次会议,根据原先准备的提纲讨论,对于国家的名称、属性,政府组织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国家最高政权机关产生的方法,人民政府委员会的组织,最高行政机构的名称以及所属机构的建立等等重大问题都逐一进行了讨论,达到基本的一致意见,并推定董必武、张奚若、阎宝航、王昆仑、张志让等5人负责起草政府组织法的初步草案。这个草案经过征询专家意见和筹备会常务委员的反复讨论,又多次修改,在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原则通过,准备提交新政协正式召开大会时讨论。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了。这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我是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8个正式代表之一参加的,这8位是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梅达君、徐伯昕、林汉达和我。我的爱人严景耀是作为民进的候补代表参加的。

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选出63人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当选为副主席。会议还选出180人组成第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9月30日会议胜利闭幕。

10月1日,首都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的开国大典。我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从未见过的壮观场面,心情十分激动,禁不住流下了欢乐的热泪。

(作者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参加 政协 第一届 全体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