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刘靖基:“神仙会”上心情畅

2014年09月21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从1959年12月到1960年2月参加民建会和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时间经过了两个多月。会议采用了多种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充分贯彻了和风细雨的精神,我们叫它为“神仙会”,收到了极大的效果。

  回想我们过去开会方式,一般总是先根据文件,大家讨论,尽管文件是针对了当时情况所写,但是不一定能把关键性问题都能在自己思想上真正搞通、搞透,把文件精神化为自己的东西,所以还是似懂非懂的多。这次“神仙会”就大大不同了,大会前并没有先搞文件,领导上也没有出什么题目,仅仅希望我们尽量反映出我们工商界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通过自由辩论,提高认识,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同时,我们在会议进行的中间是采取了听听看看想想谈谈的方式,运用了个别交谈,三三五五自由结合,相互启发,相互帮助,相互交流,小组座谈,大组讨论,大会讨论等的大大小小,分分合合的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这样,就使大家消除顾虑,心情舒畅,谈笑风生,畅所欲言,敢于揭露自己要想解决的问题,经过自己的思想劳动,相互补充,分析辩论,共同提高,因此内容丰富多彩,很自然地一步步集中到几个主要问题上去,这些主要问题,也就是我们工商界所要解决的普遍性问题。

  正因为我们充分交换意见,讨论得深入,所以解决问题也比较好,例如我在会议的初期,对我们工商界一年多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情况估价问题,思想上摇摆不定,低估了心有不服;估高了又怕人家批评我们自满。

  同时我也明确了和风细雨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方法,是我们工商界在党的和平改造政策下,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方法。至于阶级斗争的形式,采取和风细雨还是疾风暴雨,不是取决于什么人的主观愿望,而是取决于我们是不是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客观情况。只要我们继续接受党的领导,继续接受改造,继续为社会主义服务,和风细雨的精神是一定会贯彻到底的。

  我有这些认识以后,就对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伟大著作,又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问题解决,心情舒畅了,心中也不怕了,这就增加了自我斗争自我改造的信心和力量。

  总之,通过那次会议,我得到了比过去任何一次会议更为深刻的教育,使自己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立场观点方法,提高了一步,对某些主要问题,从过去囫囵吞枣,似懂非懂,表面通,实际不通的情况,也比较有了些理性的认识。

  (作者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一至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至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本文是其在政协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时的发言,发表时有删节。题目为编者加)

  (本版文章除注明外,均摘自《人民政协纪事》,刊登时有删节)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副主席 心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