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秦怡:政协是个温暖的大家庭

2014年09月21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是三至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对全国政协有着很深的感情。

  我刚参加政协会议就遇上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事。那是在1957年“反右”以后不久,有一次,我们的小组会上要有一位委员作检查,其他委员则要给予批评帮助。这位需要帮助的委员是一位知名人士的夫人,受丈夫的牵连得作检查。那天我清晨起来,心里一直嘀咕着,而且我总在思考,为什么丈夫的事(当然她丈夫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也不知道),夫人也要担当?而且这位夫人给我的印象是平易近人,待人接物都很有修养。她的发言、她的表态一直是拥护党、相信党的,但现在她却成了要“另眼看待”的人了。会议开始后,这位夫人在主持人说过话后,就开始检查了。听得出她拼命想找出自己的问题,上纲上线,而我则没有完全听她的检查,一直在考虑我要不要发言,我又能发什么言?我连道听途说的材料都没有,但自己又矛盾,怕不发言别人会说我立场不稳。就这样心神不定地出了一身汗,最后还是决定坚决不发言。这次会议结束后,我没有再见到这位夫人。庆幸的是在“文革”后的一次会议上,我又重新见到了她,这可使我感到无比高兴,为她高兴!她仍然是那样平易近人,那样和蔼可亲。

  我参加政协不久就转到了妇女组。妇女组可真是人才济济,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位远洋轮的女船长。

  这位女船长的穿着打扮很特别,留着短得和男人一样的头发,嘴里还经常叼着一支烟,声音粗哑,步履轻健,蓝布工装和球鞋,整个开会期间就这一身装束,走路、吃饭、开会发言都爽快得出奇。我非常喜欢跟她接触,因为我过去曾有过这样的想法,什么时候也能到远洋轮上体验一下生活。后来认识一位在远洋轮上工作的朋友,通过他替我向他们的书记提出申请,经过再三要求,并申明一切责任自负,才勉强同意我出海三个月,可最后我因孩子的病未能成行。所以我见到这位女船长,欢喜不已。我认为她是一位英雄,可她却直言不讳地告诉我,不是什么英雄,开始时难度太大了,过生活关就用了很长时间。在全轮只有她一个妇女的环境中,究竟怎样生活、怎样适应,开始时一无所知,更何况需要工作,要去领导大家。她说她常常想退缩,也常常落泪,但只有鼓起无畏的精神力量才能战胜一切,现在已经习惯了,做下来了,也觉得没什么不得了。她的话说得那么实在、那么朴实、那么平淡、那么中肯。可是我在想:她常年在远洋轮上工作是多么多么艰辛啊!她真无愧是无畏精神力量的代表。

  政协就像是个最大的大家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包含着像女船长那样的优秀儿女们。这个大家庭是团结我国56个民族的根!

    (作者为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大家庭 政协 温暖 秦怡 夫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