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叶文玲:人在政协的快乐时光

2014年09月21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参与政协活动,行使委员之职;一年一度上京,一年一度视察;四季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年头岁尾,会多聚频,庄严和紧张交替,忙碌和思考相汇,各种动人盛事不胜枚举。

  作为曾担任过两届文艺界小组的副组长,我忘不了委员们书写提案特别是联名提案时的认真和热烈。文艺界特别是我们这个小组讨论时,大概是因为名家特多,记者特别爱来旁听,通常都要预约才能安排采访;委员们有谁的生日若是会议召开中的月份,住地就为这些恰逢生日的委员隆重赠送蛋糕和鲜花,过生日的委员在这一天也特别喜气盈盈。

  在二十余年的政协历程中,我书写的第一件提案是关于国旗的。我提议庄严的国旗应该由专门的工厂生产,应该有特宽的门幅,绝不能拼接;记得我第一次收到北京市有关部门对于这件提案的答复时特别激动,心里分外有完成祖国和人民嘱托的自豪和庄严的感觉。

  说到提案,我想,有一件提案是令全国作家、文艺家都会感谢作家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因为,正是在第七届的两会中,代表和委员们建议“以社科研究系列为参照系、为专业作家、文艺家评定职称”的联合提(议)案,得到了国家劳动人事部和职改办的重视。后来有关部门颁布了相应的条例,终使长久未能解决的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作家、文艺家皆大欢喜。

  二十几年来,年年都写提案议案,记不清写了多少,而每当一件提案被重视并能真正解决了问题时,心里那股欢愉就无由言说地强烈。

  1983年,我是和共命运同患难的兄长叶鹏一同成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的。我们兄妹双双当选,被当时文艺界传为“兄妹开荒”的美谈。鹏兄到文艺界住地看我时,幸遇了文艺界老前辈萧军。在“空招”的庭园里,我们三人谈笑观看盛开的睡莲,这位多次在公开场合自称为“出土文物”的老前辈,笑得真比睡莲还要纯洁灿烂!摄影界权威黄翔先生,为我们三人拍摄了一张合影。

  六届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有许多像萧军这样具有国宝文物级的人物。有的虽共一届也只有一面之缘,但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如胡风,鉴于身体等原因,只在小组会上见过一次,好像也没有听过他发言,但他默默而瘦削的面容却给我印象很深;再就是头发已经花白的丁玲,我记得她和年事已高身体不好的老委员一样,也只在六届第一次小组会来过一次,还记得她在会上很直率地发表了对当时文艺界和某些文艺家的意见。

  20余年在政协这个大家庭相处,结识了很多的朋友,我将与他们共度的日子统称为快乐的时光。

  (作者为第六、七、八、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政协 提案 文艺界 快乐 时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