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温克刚:南水北调东线考察日记

2014年09月21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06年11月8日,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的“南水北调东线水质保证”专题调研组,赴江苏、山东两省就南水北调东线水质保证调研工作的最后一天。早餐之后,我们调研组一行14人,在山东省泰安市政协黄自伟副主席和东平县郭德文县长的陪同下,分乘四艘快艇实地考察了东平湖的水质和人工湿地修复工程。

  东平湖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调蓄水库之一。为了确保南水北调东线的水质,山东省人大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山东省政府颁布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引导沿线企业自觉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并将沿线汇水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实行分区管理,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东线工程沿线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较高,部分地区大大超过环境容量。据我们现场考察,东平湖的水质虽有改善,但按《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的标准,要做到稳定达标,还有很大差距。令人欣慰的是泰安市为构筑大汶河进入东平湖的最后一道屏障,确定在东平湖区域建设三大湿地工程。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三大湿地工程已全部开工

  午餐之后,我们从平阴县出发,考察南水北调首批开工项目济平干渠工程。济平干渠工程,是南水北调首批开工建设的单项工程,是南水北调胶东输水干线的首段工程,输水线路全长89.9公里。济平干渠工程,也是实现山东省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工程之一,该工程的实施对于缓解济南市区及沿线各县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济南市区生态环境,减轻东平湖防洪压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看到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济平干渠,工程质量良好,但干渠周围环境较差,委员们建议尽快清理和改善干渠周围环境,以保证通过济平干渠向北输送的水有一个不受污染的安全的水环境。

  晚餐之后,参加调研的委员们,不顾一日实地考察的疲劳,在济南驻地召开了总结会。大家指出:由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主要利用现有的湖泊调蓄和河道输水,这些湖泊和河道污染已相当严重,与中线工程相比,治污的成败就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败的关键。所以,东线工程的治污任务还相当艰巨,要达到《规划》要求的水质向北输送,还需要做大量艰苦的工作,同时还需要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为此,调研组建议:一是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快对东线截污导流工程等骨干项目的审批工作,提高审批效率,确保工程建设进度;二是要尽快落实工业污染防治补助资金,提高企业治污的积极性,同时国家应增加对生态保护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补助资金,各级政府也要按规定积极筹措治污资金,并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三是要积极研究并推广先进治污技术工艺,为水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指导和帮助企业有效破解治污技术的瓶颈制约;四是要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尽快建立考核断面水质监测公报制度,并通过中央媒体和相关网站,将水质状况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五是要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努力实现排污总量控制目标;六是要积极探索建立调水沿线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并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妥善解决因污染严重关闭企业下岗工人和因工程拆迁用地而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委员们谈到,参加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和水污染防治情况的考察和调研,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看到工程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也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围绕南水北调东线的水污染治理,继续做好建言献策,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

  (作者为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本版文章部分由本报记者编写,其他摘自《人民政协纪事》、《委员一日》,刊登时有删节)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工程 南水北调 东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