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戚发轫:政协越来越重要

2014年09月21日 0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戚发轫是中国知名的空间技术专家。作为中国航天领域的技术专家,不仅亲自参加了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工作,而且主持过东方红二号、风云二号、东方红三号等6种卫星的研制。1992年,他走马上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之职。这位中国航天界的教父级人物,从第九届到十一届,担任了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

  2010年,戚发轫提交的一份提案得到了各界关注,并引起了航天业内的重视,让他感受到了政协的巨大作用。

  因为忧心中国航天科技未来发展走向的问题,戚发轫在2010年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抛出了他的提案,《建议整合国内航天资源制定长期太空计划》。因为是联组讨论,原本以为可能会有委员不明白他的发言,但是在他抛出观点后,竟迎来了热烈讨论。甚至在会后,还有许多委员拉着他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研究。“一次讨论,让我想通了更多问题,对我也是非常大的帮助。”

  当然,作为航天界的资深人士,戚发轫自然更懂得长期太空计划的制定有多难有多艰辛。

  “21世纪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世界航天形势逼人。”戚发轫委员分析说,当前不仅西方发达国家大力推动航天技术的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发展本国的航天产业。在国内,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发展、能源开发等对航天的需求同样强烈。

  “面对国内外如此形势,实事求是地讲,我们进入太空、利用太空和控制太空的能力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戚发轫委员直言。

  “我们国家有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其中有16个重大专项,但这些主要是十年之内的计划。之后我们该做什么?下一步发展什么?应该要有更长远的规划。”从他说话的语气中,你能感受到对中国航天战略发展那种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按照现在的规划,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将争取在2020年初步建成载人空间站,展开大规模空间应用,实现航天员长期空间驻留。同时,我国探月三期工程将发射月球着陆探测器,并采集月球样品实现取样返回地球。戚发轫委员进一步分析说,美国有“空间探测远景规划”,日本有“宇宙基本计划”。我们下一步做什么?如果是进行载人登月,是不是现在就要准备?否则肯定来不及了。

  “当年863计划的倡导者就曾说过,谁能准确判断世界发展的动向,谁就能在竞争中占得优势,不早做准备,就来不及了!”

  戚发轫表示,自己的这次发言获得了更多人的关注,也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法热议。他认为,一个长期计划的出台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看到航天事业这么受关注和重视,他对航天事业就又多了一份信心。

  “政协现在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从当年被人调侃只是‘鼓鼓掌’,到现在的能真正发挥作用,我认为是一个进步的体现。我当年有过一个提案因为相关部门觉得‘敏感’而被撤销,而2012年我再度提交这份提案的时候,再也没有人说这份提案‘敏感’,我想,这就是进步,是政协作用发挥越来越大的体现吧。”

  (作者为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发轫 航天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