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聂震宁: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4年09月21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03年我成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我知道这是一份很高的荣誉,很是兴奋。一些老出版人闻讯给我打来电话以示祝贺。有的老前辈还语重心长地叮嘱道:“你可得为出版界多提一些好建议啊!”我唯有诺诺应答,感到政协委员负有很重的责任。

  2003年3月出席第十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作为新政协委员的我自然急欲建言献策。可是从哪里着手呢?权衡再三,还是当作家时的老主意:写自己熟悉的生活。身在新闻出版界,当为新闻出版界的事出力献策。自那时到现在,11年多了,作为第一提案人或提案起草人,为新闻出版界的大事小情共提出了48份提案。

  2003年我的第一份提案是关于建立国家资金补贴政策支持我国版权输出的建议。这个提案很快就得到了王蒙、邵华泽、韦建桦、周海婴、陈晓光、陈建功、张抗抗、高明光、苏士澍等40位委员的联名参与。王蒙委员说:“这可是国家的大事,功德无量的事呵!”到了2005年,国务院关于支持我国版权输出资金补贴政策出台,即“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一直实施至今,在我国出版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11年来,我提出了一系列提案,试举几例:

  ——针对有一段时间出版业伪书泛滥,我提交了关于加强出版物全面质量管理的建议。

  ——针对数字出版大幅上升而主流传统出版单位较少介入的问题,提出尽快建设一个能够服务全国出版行业、具有公益性质而又能有效开展网络化出版经营的国家级经营性出版网站。

  ——针对我国国民阅读率连年下降的现象,提交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提案,建议成立全国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建议尽快设立我国“读书节”。这个提案获得舆论的普遍好评和支持……

  有出版业朋友对我说这么多年,在媒体上常常能看到你的不少建议和提案,你还真是认真履职啊。我想说,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建议和提案都出自于一个普通全国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全国政协成立65周年来,情满华夏,誉满华夏,多少政协委员为国家强盛、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有过多少宝贵的建言献策,不都是出于这份荣誉和责任吗?为了这份神圣的荣誉和责任,我们应继续尽心尽力履职,不断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作者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提案 总关 关情 政协委员 出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