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何香久:温暖的力量

2014年09月21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作家,我一直有一个情结:为农民工写一本书,建一座图书馆。这个情结多年来强烈地缠绕着我,让我寝食难安。今天为什么要说说这个情结?是因为我在进入全国政协之后,我的提案得到了认可和支持,这个愿望得以实现。

  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作为新委员,我的提案一直围绕着农民工问题。我关注农民工的文化生存现状,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工地上同农民工一起喝冷水、啃冷馒头,也曾裹着大衣在桥洞下与农民工同住。在我调查的农民工群体中,有六成以上对自己的文化生活状况不满,八成以上业余生活是睡觉、闲聊、玩手机,或者逛街、打麻将,四成以上没有一本书,很多农民工一二十年没有看过一场电影,多数农民工没有观看文艺演出和欣赏艺术展示的机会。

  与农民工的广泛接触,让我在全国各地有了一大批农民工朋友,逢年过节,总能接到农民工打来的问候电话,发来的问候短信。我希望我能脚踏实地为他们做些事情。提案是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是更重要的履职。

  建一座农民工图书馆,在资金、书源、馆舍、工作人员等方面,最初存在不小障碍,决定性的“一步”是我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通过政协的“平台”结识和团结一些有共同愿望的,愿意为国家为社会做一点事情的方方面面的人士。比如,我在沧州一位农民工出身的企业家刘斯峨先生的帮助下,筹措到了建立农民工图书馆的资金,政协的很多作家、出版家朋友更是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他们帮我开列书单、提供图书馆设计方案,筹备工作还没开始,他们就已经张罗着捐书了……

  我的一位农民工朋友知道我的政协委员身份,对我说:全国政协惦记着我们农民工,全国政协委员为我们农民工说真话、做实事。

  这些方方面面温暖的力量,给了我激励,也让我更深一层理解了政协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和责任。

  (作者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现任沧州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农民 民工 温暖 力量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